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 首届全国校园美育工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21-11-30 0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制图:张诗童

  11月23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文化视窗总编辑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小学教科研协同创新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全国校园美育工作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河北、湖北、河南、四川、陕西、山东、山西、江苏、吉林等省二、三线城市的40所学校(含公办、民办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大学)校长及教师代表,多个教科研所代表,教育专家,艺术家代表等近百人,相聚首届全国校园美育工作研讨会云会场,围绕以美为媒、为党育人、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等校园美育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充分交流分享了校园美育成果和经验。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张坤表示,美育关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关乎社会意识、社会风气,关乎广大青少年的品质、素质的养成。通过美育,可以润物无声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种子深深地埋藏进青少年的心里,让文化自信慢慢融入青少年的文化基因。“向中外青少年讲好中华文化故事,以美为媒是最有效的方法。在对美的欣赏中,彼此寻求心灵的共鸣,更易于让对方听得懂、易接受,更能让青少年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美,也能够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张坤说。

  研讨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第一任德育处处长、资深德育专家孙学策表示,“德”是美育的灵魂,开展校园美育应以“德”为核心。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徐成钢表示,美育是审美教育和心灵教育,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对校园美育有很深的现实意义。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秘书长王文琪表示,美育无处不在,广大教育工作者应肩负起新时代的美育责任。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副校长贺三宁表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深化校园美育改革,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校园美育工作新路径和新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首届全国校园美育工作研讨会,非常及时和接地气。著名朗诵艺术家、学习强国播音指导虹云,国家一级演员刘纪宏,著名导演陈蔚,中华文化促进会美育工作委员会副会长詹泽,南通大学教授詹皖等美育专家分别精彩发言,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中学、首师大附中、首都师大附小、河南开封铁路中学、山东省诸城繁华中学、山东省东营市胜利油田十中、深圳市龙城高级中学等学校的校长及教师代表分别分享了校园美育成果和经验,80多岁高龄的儿童心理学专家张怀曾线上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并对校园美育深切寄语。

  由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文化视窗总编辑部联合打造的视频节目《美育公开课》即将推出。傅庚辰、王志怡、吕艺生、虹云、杨乃林、王小燕、张建国、裘芸、章红艳、陈蔚、胡文阁等多位艺术家将受邀开讲,《美育公开课》将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内涵。

  “校园美育事业的发展不但要立足现在,更要面向未来。引导广大儿童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不但要讲好中国故事,还要讲好世界故事。相信《美育公开课》项目将成为赋能校园美育的优质品牌,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中国文化视窗总编辑部总编辑毕菲表示,中国文化视窗作为覆盖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新媒体平台,未来将整合优质资源,邀请更多的艺术家、哲学家、文学家、美育专家等走进校园,推动美育示范校、美育示范课堂、美育成果展播展演以及校园美育活动等落地实施,为美育进校园、校本美育师资培训等搭建平台,建立美育专家智库平台,服务校园美育建设。

  《美育公开课》将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首发,中青在线、中国青年网同步上线,中国文化视窗覆盖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新媒体平台持续播出,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加强国际文化传播。

  首届全国校园美育工作研讨会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美育工作委员会、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协办,中国文化视窗网络电视台集团、北京慧通视远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鼎 张诗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30日 08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