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快评
“活雷锋”彭永贵

发稿时间:2021-11-25 10:0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彭永贵与雷锋,“缘分”至深至近。

  他说自己从小爱听雷锋的故事,雷锋的名字和事迹深深地刻在他幼小的心里。更有意思的是,彭永贵有位老乡叫陈国辅,是雷锋的战友,当年正是在陈国辅的力推下,雷锋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

  缘至情至,雷锋、陈国辅、彭永贵,就这样巧妙且真切地联系在一起。

  “党叫干啥就干啥,安排去哪儿就去哪儿,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他心中的信念;“做不了大事,我就坚持去做点小事,去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是最快乐的,为老百姓做事是最幸福的!”——这是他幸福的源泉;“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工作时间在一天天减少,生命的时长也在一天天缩短,我要珍惜每一天,坚持深入学校、农村、社区、企业,继续做好普法宣传,为减少违法犯罪,去为群众打好预防针,增强百姓免疫力!”——这是他念念不忘的牵挂……

  这一切,让人不禁想到一个词: 纯粹。这种纯粹的活法儿,让人们觉察到,原来在金钱与声色之外,还有另外一种途径,能够获得快乐幸福的人生。

  也许,唯其纯粹,才这样无我,这样恒久。

  走近彭永贵,走进兴文,更让人发现,雷锋精神仍在生长,虽不张扬,却始终顽强。

  据彭永贵介绍,在兴文县,学雷锋活动已蔚然成风,他只是其中的普通一员。年逾古稀的方光勤老师,退休10多年风雨无阻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上百场;县妇联原副主席罗叙芬同志,多年来坚持到乡镇、学校开展妇女儿童维权知识讲座和青春期心理辅导……“爱心驿站”“留香玫瑰”“法律服务”“春苗助学”等一支支学雷锋志愿队伍正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雷锋精神在彭永贵心中播下了种子,而彭永贵赋予了雷锋精神更鲜明的时代性。正是他们手中传递的薪火,在不同的时期、以相同的方式闪亮,服务青少年成长,熔铸时代精神。

  “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始终印证着中国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