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把民心工程办好办实
上海:留住百姓喜欢的“烟火气”

发稿时间:2021-11-25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在上海市中心寸土寸金的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以下简称“衡复风貌区”),鳞次栉比的小洋房、老建筑中间嵌着一个方形的“小口袋”。这片宽约18米、深约40米的空地,被夹在密密匝匝的建筑当中。

  这个“小口袋”的“开口处”是上海知名的洋房小马路永嘉路,“口袋”的另外3侧则紧挨着衡复风貌区的保护建筑。在每天的不同时间段,这里会出现各种居民的身影:有年轻人在这里遛狗,有老人在这里打太极拳、锻炼身体,还有路人买一杯咖啡在此小憩……

  今年10月,在2021年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颁奖典礼上,“永嘉路口袋广场”获得了社会与文化建筑类金奖第一名以及社会责任奖特别奖。“这个场所,是我迄今为止设计的建筑中,被使用得最好的一个。”口袋广场设计者、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庄慎介绍,这个看似平平无奇的街头建筑,之所以能在200多件建筑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与永嘉路市井生活浑然一体”。

  这里,还是创新人才的集聚地。永嘉路口袋广场的附近有中科院上海分院、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年轻人众多。

  永嘉路492号的一处4层老建筑曾是“小梁薄板”房,街道将其中的2层至4层打造成青年公寓,推出36间精装修房源,专门租给青年科研人才。街道还给这里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嘉园。嘉园的一层,是以“公共客厅”理念打造的对外开放的社区公共空间,内设共享厨房、咖啡厅、烘焙间、健身房、客厅等设施,由街道委托一家公租房公司进行日常运营管理。

  一栋小小的老建筑,精准击中了青年人才租房“难、远、贵”的痛点,形成了“楼上休息好眠,楼下活动连连”的最优配置布局。楼下的活动是天平街道根据青年需求调研结果设计的,包括插花、美妆、急救知识讲座等,颇受嘉园租户及周边单位青年职工的欢迎。

  专门为一座城市保留、保护“烟火气”,这一做法打动了很多人。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处口袋广场原本是两栋老旧建筑。街道从街区风貌提升和旧区改造的角度考量,决定将这两栋属于旧区改造部分的老楼拆除,拆除后的空间作为市中心稀缺的开放式公共空间,“可以辐射服务周边三四个居民区的数千户家庭”。

  记者注意到,“小口袋”的设计颇具上海匠心,“装”起市民的需求。设计师在广场侧面预留了一个设计新颖的辅助房,以供政府部门未来作为管理空间使用。同时,引入一家公益咖啡店“口袋咖啡”,实现一举三得——市民可以方便地购买饮品,咖啡店店长还可对广场进行一些维护,两者一起为这方“口袋”带来上海人喜欢的“烟火气”。

  街道还会定期在这里组织邻里市集和广场活动,比如“断舍离”爱心义卖、手工扎染编织体验、历史风貌写生等,场场爆满。

  “居所不在高广,有人则灵。住在嘉园,庭有树,出有车,遇事找管家,还能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和热心公益的阿姨,真是邻里一家亲!”这是一名嘉园租户对这里的评价。

  记者了解到,天平街道部分地块的改造仍在进行中,未来一些小体量的区域会充分考虑社区需求,服务于居民、社区单位、游客,让附近居民近距离享受到“有烟火气的”公共服务。

  除口袋广场、嘉园外,天平街道还将乌鲁木齐南路66号的3幢楼改造为“邻里汇”,如今在这里,附近居民、单位员工不仅能搞活动,还能在价廉物美的社区食堂享受美食。此外,1924年建成的黑石公寓及其周边经维修后,向市民敞开大门,打造出融时尚生活和音乐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园区——黑石M+社区,成为沪上青年的网红打卡地。

  据悉,近年来徐汇区在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创设“邻里汇”社区生活服务体系,累计建成20个街镇邻里汇,实现306个居民区全覆盖。下阶段,该区将进一步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做优“邻里汇”升级版,把民心工程办好办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5日 03 版)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