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近2000名上海交大学子进村收获金秋

发稿时间:2021-11-23 12: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赵鹏飞 高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团委牵头下,上海交大全校学生开展劳动教育专项教育。以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凯原法学院、设计学院、智慧能源创新学院为代表,该校团委整建制组织近2000名学生,先后前往松江区柳港镇朱定村、奉贤区庄行镇马路村、闵行区颛桥镇光明村、崇明区长兴镇潘石村、闵行区吴泾镇星火村以及松江区叶榭镇张泽四村等地开展“收获在金秋”系列劳动实践。

 

  在认真听取割稻谷的动作要点后,大家戴上手套,双脚分开站立,弯下腰,左手抓住两三束稻子,右手执镰刀割下,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再将割下的稻谷进行捆扎,在谷桶中手工拍打脱粒,谷粒纷飞,每个人都身处“谷雨”之中。临近午时,大家开始动手准备午餐,砍柴、生火、摘菜、洗菜、炒菜。有的同学就地取材,拾取干柴、挖土坑、烤红薯;还有的同学走进农户家中,在村民的指导下动手包水饺。

  “收获在金秋”系列劳动课堂是上海交通大学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的最新举措之一。学校探索探索校-区、校-企联合的劳动实践基地共建模式,首次推出“稻花香里说丰年”等丰收主题劳动技能课,把第二课堂劳动教育课程上到田间地头。学校依托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学科特色,试点打造了“1+3”劳动育人模式——以一门精品劳动教育思政课为核心,以生产性农业劳动、服务性实践劳动、创造性科创劳动三种劳动教育形式为载体,将劳动教育纳入课时,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的劳动教育模式。此前,上海交大学子还上过“走进神秘的番茄世界”、“葡萄与葡萄酒文化”等课程。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