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提高青年参与度贡献度
《徐州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印发

发稿时间:2021-11-22 14:09:00 来源: 徐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团市委牵头联合19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制定的《徐州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印发。11月18日,团市委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规划》的主要内容。

  据介绍,《规划》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紧扣时代脉搏、符合青年特点、彰显徐州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青年友好型社会环境不断优化,青年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青年在徐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参与度、贡献度明显提高,不断成长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规划》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明确了10个重点发展领域,即青年思想道德、青年教育、青年健康、青年婚恋、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文化、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年社会保障,并制订了10大具体发展目标和44项发展措施。

  对照10个重点发展领域,《规划》还进一步确定了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计划、“彭聚菁英”青年人才建功行动、青年身心健康提升工程、青少年应急安全提升工程、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计划、青年网络文明发展计划、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少年交流合作促进计划、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群体“青春护航工程”、困境青少年关爱工程12个项目为重点项目,明确了到2025年的具体实现目标和相应举措。

  据团市委书记韩锋介绍,《规划》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了共青团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年的切入点。比如:通过前期调研分析发现,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青少年成长烦恼的重要方面,有待重视和加强。对此,《规划》提出加强对青年的心理健康干预,引导青年善待生命,在高校、中学中职学校普遍设立心理健康中心,配备专职或兼职教师。

  为更好地推动省级规划在徐州落地落实,《规划》紧密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和青年特征,在一些领域做了适当的调整。如结合全国营商环境样板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三乡工程”等,鼓励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推动乡村振兴、“555”引才工程,实施“青年人才建功高质量发展行动”,重点培养10类青年人才群体,切实提升青年的社会认可度和社会地位。

  此外,《规划》还注重围绕青年群体学业、就业、家业、事业等各个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发展举措。在宏观层面,瞄准社会关注和青年关切的热点焦点问题,提出持续优化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落实企业在培养青年人才中的主体地位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在微观层面,注重运用青年听得懂的语言,倡导青年“常回家看看”,“合理用好夫妻双方的‘两个钱包’,少用慎用双方父母的‘四个钱包’”等,让规划更接地气。

  为进一步促进规划的落地落实,团市委将密切关注青年的所思所忧所盼,注重优先解决制约青年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满足青年发展诉求;制定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协同推进机制、工作评价机制等相关制度,切实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加强各成员单位协同合作,有计划、按步骤推动规划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