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上海交大研支团把进博“小叶子”精神带到偏远山区

发稿时间:2021-11-08 09:3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马硕 高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进博会在上海开展。记者注意到,通过上海40所高校团委组织来的近5000名志愿者中,有一部分人本身就是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这批特殊的志愿者,把“小叶子”们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到了中国最偏远的山区。

  今年上海交大学派出105名“小叶子”投身进博会会期服务保障工作,他们来自校内22个学院,其中不乏志愿达人、文体达人和学术达人,还包括19名学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队成员。

  在一次交流会上,这群“小叶子”发现中西部地区的人们对进博会的认识仅停留在字面意思上,对进博文化和进博会的重要意义的理解严重不足。于是本届研支团与上一届研支团一拍即合。由参与本届进博会的研支团队员们准备课件和视频素材,由身在服务地的上一届研支团队员们在当地宣讲,把进博文化带出上海,让第四届进博会在中西部地区的课堂上“燥”起来。

  目前,在上海交大对口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云南大理州、四川宜宾市、广西柳州市四个服务地10所中、小学校,已经分别开展了近十堂生动鲜活的“进博主题课堂”,通过“小叶子”分享会、广播站新闻播报、团课大学习等形式,帮助孩子们在心中将“上海进口博览会”一笔一笔勾勒出来,并涂上缤纷颜色。此外,研支团的进博宣讲还走进当地群众,他们组队走访三四十位当地的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和附近村镇的老百姓,向他们介绍进博会,宣传国家高水平开放举措。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纳林希里小学的杨子乐同学听了贾曾光老师课上的介绍后,觉得不够尽兴,就把信息技术课所有的自由练习时间用来获取更多进博会的信息;广西三江中学的学生会副主席梁一曼,参加了王兴宇老师讲授的进博精神团学课后说,“真想有机会能体验一下‘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的进博会”;内蒙古布连小学校长宋虎军注意到了研支团成员传递的志愿服务精神,他特意来到支教老师办公室虚心请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