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主题团日引入直播带货 南开学子为乡村振兴出力

发稿时间:2021-11-06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11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 通讯员 宋金珂)“同学,要不要来尝尝刚出锅的土豆?又面又甜的土豆,来来来别客气!”“同学来尝尝大美庄浪出产的苹果,又脆又甜!”11月5日中午,南开大学津南校区文科食堂前“变身”火爆的直播间,吸引了许多同学驻足。原来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团日活动。

  这是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级本科一班团支部的同学们为助力甘肃庄浪乡村振兴,推出的“直播带货双十一,跨越山河有真情”系列活动。今天的主题团日推出的是庄浪特色产品品鉴会,当地最有代表性的土豆和苹果成了同学的“开胃菜”。

  “苹果真甜,我要扫码关注直播间,给家人买上一箱庄浪苹果……”这边品尝美食,那边挥毫泼墨。只见一位团支部成员手执庄浪出品的高级毛笔,于宣纸上笔走游龙,挥就一幅“乡村振兴,助力庄浪”书法作品。旁边的同学一段打油诗讲得起劲,好似天津的快板:“禹分九州处雍疆,庄浪域在陇平凉。丘陵沟壑风俗彰,六盘山延起苍黄。千载风雨变沧桑,毛笔书在青史上……”明快的节奏、有趣的内容,讲出庄浪的历史、南开和庄浪的故事,以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未来,引来阵阵喝彩。

  随即,知识竞答环节开始了,题目全是围绕“南开与庄浪”“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设计的,答对四道题以上能获得可爱的多肉小盆栽作为奖品。一问一答中,越来越多师生对远在千里之外的庄浪有了更多了解,对那里乡村振兴的未来有了更多期待。

  “在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中,包括无数青年在内的中国人凭借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钻劲儿、‘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干劲儿、‘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儿锻造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我们见证的是跨山越海的青年真情,更见证的是以山海情共筑中国梦的中国力量!”“史于南开”宣讲团的马锦霞同学也应邀前来参加团日活动,宣讲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

  团支部成员余家毅感触很深,他的家乡就是一个比较偏远的地方,来到南开大学读书,他觉得更应该努力学习本领,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助力庄浪,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南开大学的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自2012年底明确定点帮扶庄浪县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元为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2020年,庄浪县获甘肃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该校历史学院积极探索助力庄浪的新途径,以党支部和团支部联动的形式策划系列活动。据了解,在双十一到来之际,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第一党支部还将依托南开校友提供的电商平台“缩纯直购”进行直播带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直播效果,活动先通过主题团日进行线上内测和线下产品推广,正式直播将于9日启动,用大学生的热情和智慧为乡村振兴出一把力。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