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组织闻“汛”而动
山西:青年力量集结抗洪一线

发稿时间:2021-10-13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10月12日,工作人员在修缮太原市晋祠博物馆的护坡岩体。近日,山西大部分地区连续强降雨,引发山洪和地质灾害,部分河流出现险情。记者从山西省文物局了解到,截至10月11日19时,山西各市上报全省共有1783处文物不同程度地出现屋顶漏雨、墙体开裂坍塌、地基塌陷及周边护坡、围墙坍塌等险情,9座博物馆纪念馆(古建筑博物馆)也出现小面积漏雨等情况。目前,山西省文物抢险修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文 新华社记者 曹阳/摄

  ——————————

  早在10多天前,晋南少有的持续降雨就引起了杨永平的警觉。作为山西新青年应急救援队的负责人,职业敏感让他和队员作出提前备勤的决定,随时等待通知,出发抢险。

  杨永平的感觉没有错。10月2日20时起,山西出现大范围强降水,省气象局次日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直到10月7日10时,持续了近90个小时的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才被解除。其间,全省18个县(市、区)降水超过200毫米,51个县(市、区)降水在100毫米至200毫米之间,累计降水量最大为285.2毫米。极端异常的降水导致汾河、沁河、浊漳河等多条河流发生涨水过程及险情。

  10月5日,杨永平接到太原市小店区应急管理局来电,受连日降雨影响,该区富士康真武路一带有车辆被淹,需要救援。当日,山西新青年应急救援队在太原市区完成13次救援行动。

  就在他们准备结束救援工作时,杨永平获知太原市清徐县乌马河决堤了。

  乌马河是汾河一条区域性支流。河水进入清徐县境内后,由于地势增高等地理条件,成为一条悬河,高出周围平地数米,平时干涸无水。

  5日上午,由于连日发生较强降雨,加之上游水库泄洪,乌马河河槽形成洪水,乌马河按照每秒20立方米流量建设的堤坝受到冲击。从5日下午开始,河水水量迅速增长,由每秒40余立方米流量迅速增长到每秒100余立方米,洪水开始漫过河堤。

  5日夜,来不及喘口气的杨永平迅速联系应急管理部门,申请并赶赴乌马河决堤现场参与救援。就在这一晚,20名刚刚历经10多个小时高强度救援的青年应急队员,连夜冒雨赶赴洪灾现场。

  这是一支在山西团组织指导下成立、取得专业救援资质的公益志愿者队伍,队员平均年龄30岁左右,有的是铁路工人,有的是青年创业者,有的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10月5日至11日,山西新青年应急救援队先后辗转清徐县、孝义市、介休市、小店区、晋源区等多地多次展开救援,筹集生活物资500件、冲锋衣600件,参与救援者超500人次,救助受困群众5000多人,救援行程1000多公里。

  11日,记者随该救援队抵达清徐县大寨村,这里的雨已经停了,但是村中地势较低的地方仍然可见较深的积水,人和车辆通行不便,救援人员正对大雨过后的地面展开全面消杀。

  10月2日至7日,山西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秋汛。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省内37条河流发生洪水,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铁路运行受到一定影响。汾河新绛段,乌马河清徐段,磁窑河汾阳段、孝义段等多处发生决口,南同蒲线祁县昌源河大桥桥台被冲垮,枕木悬空,导致列车停运。

  连日降雨加上山西黄土地质的影响,晋中市、吕梁市、临汾市先后发生多起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截至记者发稿,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5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12.0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7.69万亩,倒塌房屋1.95万间,严重损坏1.8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0.29亿元。

  灾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全省各级团组织闻“汛”而动,迅速组建起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青年火速集结在防汛救灾一线,为守卫家园构筑起一道道“青春堤坝”。

  团山西省委召开紧急会议,专题部署全省共青团参与防汛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听从当地党委、政府统一安排,密切监视汛情变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帮助转移人员物资,守护派驻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指导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积极对接捐赠方和受灾地区,保证捐赠钱物能及时准确到达受灾群众手中。

  团太原市清徐县委立即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传递汛情险情信息,动员团员青年参与防汛救灾;组织青年突击队奔赴孟封决口一线,投入救灾抢险,配合党政全力以赴做好河道修理、群众转移等工作。

  团吕梁市委组织各级团干、各青年社会组织组建青年突击队,以科学有序安全的方式参与各项抗险救灾活动,广泛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和各领域团员青年奉献爱心,积极为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捐钱捐物。

  10月6日至今,26岁的团新绛县万安镇委书记张哲娴和青年志愿者已在万安中学安置点驻扎了7天7夜,为那里的群众送去温暖的服务。在团组织的号召下,镇上30多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奔忙在安置点上。

  “我们的志愿者虽然年轻,但做起事来都是好样的。刚开始撤离那几天,数百名转移群众陆续来到这里,大伙都没喊累,不分昼夜地进行服务。”张哲娴说,忙碌在安置点的还有周边居民,大家都很关注受灾群众在安置点的生活情况。“附近很多居民送来了自家做的熬菜、米汤等,还有来电要捐物资的,其实我们现在物资非常充足,谢谢大家关心。”张哲娴说。

  灾情发生后,团运城市委为新绛、稷山、河津三县(市)团委紧急下拨专项团费支持抗洪抢险。团新绛县委迅速与各安置点积极对接,持续跟进受灾群众需求;团稷山县委招募志愿者60余人,开展交通疏导、值班值守等志愿服务;团河津市委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坚守城区街道、河渠水坝等重点区域巡查排险。

  张哲娴告诉记者,灾情令人心痛,但灾难中的互助却令人感动,“危难之时,人们互帮互助的每一幕都让人备感温暖、充满信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