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让青年和城市共成长

发稿时间:2021-10-12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郭志华 翟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强国少年 红色阅读”主题活动、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主题研讨会暨“青春日照”2021青年菁英座谈会、“千校万岗百城”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今年上半年,“服务青年发展 建设青春之城”2021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日照)活动季启动,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青年和城市相互促进、一起成长、共同发展,全力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标杆。

  日照的具体实践是山东共青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山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一个缩影。

  2019年6月以来,山东共青团瞄准《规划》目标任务,结合省情实际,以服务青年发展为落脚点,着力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围绕加强青年思想引领、支持青年投身强省建设、推动青年教育发展、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提升青年身心素质、推进青年文化发展、促进青年社会融入、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8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措施。

  当前,济南、淄博、潍坊、日照等市团委率先吹响青春集结号,当地市委市政府也已经明确提出要推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对省内外优秀青年的吸纳力、吸引力和承载力。

“我们的青春 在济南起步”2021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

  6月18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我们的青春 在济南起步”2021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活动上,用满满的诚意向近20万驻济高校应届毕业生发出“新时代新济南”的邀请,用“人才新政30条”“双创19条”“青鸟助飞逐梦泉城”行动等,推动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

  目前,山东正处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关键时期,如何通过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实现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亟需破解的时代课题。

  山东共青团充分发挥省级联席会议作用,进一步形成推动《规划》落地落实的强大合力,明确和细化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按照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原则,常态化深入研究,突出解决青年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形成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加强对本系统市、县两级单位的工作督导和检查,为《规划》实施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同时,不断拓宽载体,提升活力。近年来,山东依托“青企峰会”“青鸟计划”“城乡社区青年融入行动”“校地合作青年双创行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等一系列工作载体,在全团率先进行省域层面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指标体系论证研究,促进山东省高质量发展与青年全面发展良性互动。

举办第十届山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暨泉城青年创新大会

  第十届山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8600余支青年创业团队、4万多名青年创业者参赛,覆盖带动青年就业创业达20余万人。“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3年时间累计选树培养15.5万余名品德好、能力强的乡村好青年,为乡村振兴锻造了一支青年“生力军”……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山东对青年的友好度。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