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大学:引导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同频共振

发稿时间:2021-09-16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今年暑假,山东大学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2020-2021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校三地50个院系单位团组织近17000名学生组成1690支队伍参与到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中,以全员化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活动中,8个方向的学院选题覆盖返乡助农、时政剖析、支教扶贫、战疫服务多个领域,并同步开设“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青鸟计划”岗位实习等5个重点专题。

  不仅如此,山东大学还深入挖掘、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主动对接英雄山济南战役纪念馆、解放阁济南解放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建立有效联络机制,引导青年学生开展研学实践、理论宣讲、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研讨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精准落地。同时加深校地、校企合作,与中国中铁、山东省税务局、团淄博市委等相关单位开展合作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山东大学还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面向全校组建101支“青年宣讲团”队伍,积极开展“百天百队百场讲百年党史”活动,来自50个院系团组织的1000余人参与其中,覆盖文理工医各学科、本硕博各学段,各团队累计开展实践活动80余次。此外,立足“青鸟计划”,锚定青年就业择业这一“急难愁盼”问题,聘任山东大学“青鸟计划”学院联络员40余名,切实跟进学院学生“青鸟计划”就业创业、实习实践情况,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发展结合起来。

  在指导实践过程中,山东大学注重创新形式,以志愿服务挖掘党史学习教育新动能。定点联络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相关学院,精准引导相关专业志愿服务力量深度参与,组建形成“百年风华,青春启航”青年志愿者宣讲团、“青翼有梦,‘史’志不渝”志愿服务队等6支专项团队,储备近百名志愿者,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此外,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组建“希望小屋·山大担当”社会实践专项队伍23支,用党史学习教育新动能助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走深走细,在为困境儿童办实事、解难题,在做好党史故事儿童化解读的同时,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