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省金安区:加强青春社区阵地建设 提升基层团组织战斗力

发稿时间:2021-09-14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杜青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近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暑期返乡大学生张悦越和另外三位小伙伴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该区九里沟社区,他们先后经历了疫情防控、电话通知、信息登记、维持疫苗接种顺序等工作。

  据悉,九里沟社区团支部现有书记1人,在册团员青年200余人,经过摸底,辖区有未成年人269名。社区团支部聚焦弱势青少年群体帮扶、孝老助老、文明生活习惯养成等需求,动员青年志愿者主动到社区报到。今年暑期,该社区还对接皖西学院机电系团委,选派大学生志愿者专门开展接种新冠疫苗义务宣传活动。

  今年以来,团金安区委通过强组织、建阵地、创项目、找资源“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推进青年工作同社会治理紧密融合。除了开展志愿服务,打造青年阵地也是重要工作内容。

  连日来,团金安区委对辖区两个青春社区试点——金裕社区和九里沟社区的青年阵地进行改造提升,实现办公有场所、活动有场地、学习有去处,提升社区团组织服务水平。

  今年暑期,九里沟社团支部联合辖区物业单位开展小区跳蚤市场活动,向辖区青少年和居民群众宣传节俭意识和环保意识。

  金裕社区则整合社会组织资源,创新建立“场地共享、精准点单、共融结对”平台。暑期,社区团组织建成“青葵乐园”,以“点亮属于儿童的每一盏心灯、构筑属于儿童的每一座心屋、填补属于儿童的每一个空间”为理念,为辖区儿童提供生活学习服务;建成“芽”志愿服务队和“彩虹”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疫情防控、敬老爱老、爱心资助等志愿服务。

  下一步,团金安区委将健全社区团的组织体系,完善社区青少年工作项目,围绕社区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