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立足新发展阶段 担当新历史使命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布“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

发稿时间:2021-09-14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近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外发布,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中国青基会的新使命、新目标、新举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重要精神,在深入总结30多年经验的基础上,《规划》系统部署了新时代希望工程发展战略,描绘了中国青基会创新发展的工作蓝图。

  《规划》将“育人”摆在突出位置,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汇聚爱心、传递温暖,为青少年成长发展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作为中国青基会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历史使命,努力在服务国家大局、助力青少年发展、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促进公益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新的辉煌。

  《规划》首次提出坚持内涵式发展,明确了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中国青基会基本建设成为政治属性鲜明、育人成效突出、项目特色明显、品牌影响广泛、治理规范有效、社会高度认同的慈善组织,持续巩固在我国5A级基金会中第一方阵的地位。《规划》强调,要优化筹资结构,提升公众捐款占比,增加公益项目参与人和受益人规模,持续提升公益效能,筹资规模稳步提升,到2025年,年筹资额稳定在10亿元左右。

  《规划》系统谋划了“新时代希望工程”,要深耕助学育人领域,更加突出实践育人成效,更加突出与团的基层建设协同一致。《规划》指出公益项目定位由“救助困难家庭青少年有学上”向“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转变;项目内容以解决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的迫切需求和现实困难为重点,提出助学兴教、素质提升、健康守护、紧急救助、铸魂育人“五大计划”;创新提出“特色希望小学”“新助力1+1”“希望工程云助学”“及时雨”紧急救助等公益产品,为青少年的成长发展保驾护航。

  《规划》聚焦中国青基会高质量发展提出系列新举措。《规划》提出构建“新助力新希望”育人项目集群,部署希望工程提质升级行动、“小平基金”青少年科技创新攀登行动、“美丽中国”绿色希望工程行动、“希望乡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青少年“连心行动”、国际公益项目“友谊行动”等六大重点行动。中国青基会将紧随时代发展,紧贴青少年需求,从教育、科技、环保、国际等领域不断创新丰富项目体系,形成希望工程一体多翼的项目矩阵。

  《规划》提出构建面向社会、立足全团、服务青少年的公益生态圈,以中国青基会和各级青基会为枢纽,携手各类志同道合的社会组织,组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公益生态联盟;构建“智慧希望工程”,重点建设“亲青公益”互联网众筹平台、资助育人平台、流程管理系统、公益大数据库等,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动员方式创新、项目管理方式革新和内部流程再造。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