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苏:新开发700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城乡就业困难人员

发稿时间:2021-09-12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南京9月10日电(夏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9月10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聚焦大学生、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稳就业保民生。其中,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新开发700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城乡就业困难人员,作为年度民生实事。

  江苏通过“按需定岗、因人设岗”创新岗位开发模式,1-8月,江苏省共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9589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134人。

  江苏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宏伟表示,“公益性岗位是帮扶就业困难人员的一个兜底性措施。通过制定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着力提高岗位质量和安置匹配度。”

  据悉,江苏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对领取失业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保险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1-8月全省共发放失业保险金43.85亿元、惠及53.99万人,人均失业保险金水平1653元;上半年发放失业补助金13.34亿元、惠及42.12万人。1-8月,全省共帮扶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19.26万人。

  江苏是农民工就业大省,全省农民工总量达2300多万。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江苏大力实施援企稳岗,开展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促进返岗就业。组织“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外地员工留城过年、错峰返乡,全省共计发放补贴资金9.27亿元,举办招聘会2793场次,提供岗位280.98万个。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开展“共抗疫情,助力就业”专项活动,为企业直达送工11.21万人。

  同时,开展人社部门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5年行动等,采用下乡“直通车”、网络培训等模式,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截至8月底,江苏省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 39.78万人次、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23.84万人次、农民创业培训3.49万人;审核农民富民创业担保贷款3.03万笔、42.14亿。

  张宏伟介绍,江苏地处东部发达地区,行业、市场细分领域发达,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是新就业形态生长的“沃土”。

  目前,全省灵活就业人员达到1100万。通过鼓励业态发展、完善保障政策、推行便捷服务等举措,大力拓展灵活就业新空间。目前,江苏省快递、外卖、网约车、电商等平台企业从业人员超过400万。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