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打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
哈尔滨:政务服务从便民出发

发稿时间:2021-08-23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一件事窗口”的电子显示屏十分醒目。8月17日,一家民营医院的副院长蔡桂龙前来办理公司股东变更业务,通过询问,他得知只需要提供相关人员的身份证照片和营业执照照片,其余材料都可由工作人员准备。不出半小时,业务就办理好了,时间之短、效率之高让蔡桂龙深感意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今年以来,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务服务举措,着力解决和打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路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启动冰城E(易)服务圈建设,打造跨业务、跨部门、跨平台、跨层级、跨区域,具有地方特色的“办好一件事冰城E(易)服务圈”服务品牌。南岗区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已经梳理了“开药店”“开网吧”“开超市”等28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服务群众。

  南岗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何君鹏告诉记者,举例来说,“我要开服装店”套餐服务指引共梳理了10项内容,包括办理内容、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让人一目了然。

  “把与百姓生活相关的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中,精简材料、优化流程,让企业、群众从多次跑、多家跑转为跑一次、一家跑,获得更好的办事体验。”何君鹏说。

  据了解,自南岗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该工作以来,进一步加大政务服务事项的流程优化力度,聚焦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实现公众侧“一件事集成办”,政府侧“一件事协同办”。目前,该中心已对11个部门16个事项进行整合,完成5个“一件事”目录清单,申报材料减少22.96%,审批时限压缩30.49%,审批环节减少63.85%。

  “伴您走流程”夯实最多跑一次基础

  住在陕西西安的李博没想到,通过微信电话就能解决企业注册的难题。此前,李博因找不到提报资料的制式模板,多次在网上提报均被退回,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在黑龙江政务服务网发起了“伴您走流程”申请。

  南岗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马大伟接到任务后主动联系李博,通过添加企业微信,传递企业资料,多方协调沟通最终帮李博完成了企业注册,并通过邮寄的方式把营业执照寄到李博手里。

  马大伟告诉记者,“伴您走流程”事项通过以营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陪伴企业群众创业办事的方式,查找并感受政务服务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其主要目的是通过‘陪伴人员’对窗口服务、网上办事、内部流程的切身体验,获悉办理情况,看到真实问题”。

  据了解,今年5月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下发了《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系统“伴您走流程”工作方案》,企业群众可以通过黑龙江政务服务网、各地实体政务大厅等多种渠道,申请“伴您走流程”事项。截至6月底,黑龙江全省共收到“伴您走流程”申请471件,已陪伴403件,解决堵点问题41项。

  “办不成事窗口”直面群众疑难问题

  不久前,哈尔滨市平房区的杨女士去掉了一块“心病”。原来,她所要办理的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变更业务,因为此前发生过变更已在系统中生成欠费,无法再进行调整。在平房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杨女士找到了“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她的难处后积极对接协调,最终为杨女士撤销了之前办理的缴费比例变更业务。

  据悉,黑龙江省在市、县级政务服务大厅(中心)以及部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针对个人或企业提交材料后未能按时受理、按时办结,或市民两次及以上到政务大厅未能有效解决的问题,设立了691个“办不成事窗口”。

  在南岗区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将“办不成事”事项分为“很难办”“暂不能办”两类。其中,“很难办”事项包括跨部门联合办理、需各部门特事特办、因历史遗留问题暂不能办理、事权非属地管理等事项,主要解决“当为而为不了”的问题;而“暂不能办”事项包括办事窗口因政策解读、系统功能、材料要件等原因,或人为原因导致的多次办而办不成的事项。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置“办不成事”窗口,一是想通过窗口解决群众疑难问题;二是通过这些难办的事,来查找政务部门目前存在的一些症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期望以最直接的方式,近距离疏通和解决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何君鹏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