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南京禄口封控区有群特别志愿者

发稿时间:2021-08-15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李润文)从7月29日起,南京江宁区禄口街道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区域。高风险地区的老百姓生活是如何保障的?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了多位在高风险地区工作的志愿者。

  穿起厚厚的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1994年出生的黄永坤感觉自己是一名“战士”。8月3号,他进入南京市禄口街道永兴社区后,就几乎与外界“断联”。每天晚上在临睡前,他会给父母打一通电话,报一声平安。

  身防护服在闷热的天气中活动,黄永坤倍感艰难。一天下来,他感觉裤管里都是汗水,“走路的时候能感受到汗水在脚底流动,一脱下防护服全身就能淌下一把水来。”

  黄永坤是南京江宁优家青少年关爱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疫情发生后,该服务中心按下了“暂停键”。8月1日,黄永坤在江宁团区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志愿者招募的帖子。

  “这是要去高风险地区禄口街道当志愿者,那里应该很缺人。”看到相关消息后,他没有犹豫就报了名。自从2013年从老家盐城来到南京,他就在这个城市扎根。作为“新南京人”,他希望能为这座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像黄永坤这样深入禄口街道的志愿者有73人。团南京市委社会联络部工作人员王阿挺是这次志愿者团队的领队。“进入禄口街道,就意味着志愿服务与隔离时间至少要一个月。”

  在报名时,王阿挺就告诉这些志愿者,他们将一个月不能跟亲朋好友见面。让他没想到的是,73名志愿者没有一人退缩。

  这两天来,“85后”徐州小伙翟敬龙几乎跑遍了禄口街道群力社区两栋楼,他要协助医护人员进行入户核酸检测。

  在每个居民家门口,都贴了色彩鲜艳的便利贴。便利贴上写着每户居民的姓名等信息。如果家里有孩子,还会将身份证号写在名字后面。“做核酸检测要录入身份信息,没有身份证号的小朋友就需要手动添加。”翟敬龙介绍,为了方便工作,居民们自发采用了这种特别的方式。

  翟敬龙是中科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他在单位工作群里看到志愿者招募启事,他与同在一家单位上班的妻子一起报了名。

  “禄口街道是南京疫情的‘前线’,我想去那里‘战斗’!”让翟敬龙没想到的是,单位领导冯鹏是南京市青联副主席,非常支持他近一个月的“旷工”。“有困难就跟我们说,我们都支持你。”

  7月30日,进行安全培训后,他就前往了群力社区“报到”。核酸检测、发放物资、解决隔离居民的生活需求……翟敬龙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奔波在数十层的楼宇中。“一天下来,特别热、特别闷,像中了暑。”

  工作中认真细心的翟敬龙还主动承担起志愿者的后勤工作。第一批进入禄口街道的志愿者一共有51名。盒饭、防护服、纯净水、水果……大事小项均由翟敬龙协调。

  每逢核酸检测前,翟敬龙就会将防护服发放给每位即将“出征”的志愿者。他拍拍志愿者们的肩膀,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如今,这已成为他们之间一种默契的仪式。

  由于中高风险区域的管控,纯净水成为一大难题。脱下防护服的志愿者急需补充足量纯净水,才能缓过劲儿来。作为“大管家”,翟敬龙联系了单位,公司立马送来了两车物资。

  30岁的王墨霖决定报名时,公司领导的一番话让他感动:“同心才能同路,担当起责任。你放心去,后面有我们!”

  作为中建方程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横溪项目公司综合办公室的行政主管,王墨霖已进行13天的志愿服务。

  在禄口街道秦村社区海棠苑小区,王墨霖已将这里的居民当成自家人。“我主要负责4栋楼,352户总计555位居民的疫情防控工作。”

  每隔一段时间,王墨霖和另外3名志愿者都会挨家挨户上门送生活物资,水果、蔬菜、肉奶蛋……王墨霖还会一一询问他们的生活需求。

  他发现,部分年纪较大的居民急需治疗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疾病药。他拍照记录下药名。各方协调下,区域内外志愿者“联动”——区域外志愿者负责开车在各大医院采购相关药品,配送到禄口街道外围卡口上,再由区域内志愿者将药品送到居民手中。

  在王墨霖负责的楼道内,有位患有轻微老年痴呆的奶奶每次看到他都会笑,还塞给他水果饮料:“小伙子,你要多注意休息,别太累。”

  在永兴社区志愿服务的黄永坤每天要和15名志愿者一起,把牛奶、鸡蛋、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挨家挨户送到每位居民手上。

  在他印象中,每天都有爬不完的台阶。一个楼道下来,出现中暑反应是常有现象。每天早晨,黄永坤都会喝上两小瓶藿香正气水:“这是我的小妙招,特别有效,清凉解暑。”

  让黄永坤最感动的是,一位家住一楼的老大爷将电扇搬出门外,为他们降温。老大爷还从家里拿出冰棒,冰棒不是拿来吃的,穿着防护服黄永坤将冰棒放在后背上,就能感受到片刻的清凉。

  每到晚上,志愿服务结束后,志愿者们都要经过一番仔细的消杀,才能回到住处休息。每隔两天,他们还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我们得保护好自己,才能守护好大家。”黄永坤笑着说。

  团南京市委书记吕璟表示,疫情之下,南京团组织火速动员、快速出动。在短时间内,一大批青年志愿者深入疫情的“最前线”进行志愿服务,他们放弃小家,不怕辛苦,帮助高风险地区老百姓排忧解难,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展现了南京青年优秀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