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年志愿者之歌
用青春激情打造最美“中国名片”

发稿时间:2021-08-12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8月6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第二批)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15所高校遴选的24名大学生国际志愿者出席,他们将在集中培训后分赴全球14个联合国机构,开展为期6个月的志愿服务。

  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周士月说,她心中志愿服务的“种子”在大一观看学校原创话剧《牵挂》时萌芽,话剧主人公原型之一正是感动中国的志愿者徐本禹。徐本禹在贵州乌蒙山区小学支教、在津巴布韦从事国际志愿服务的故事,激励她运用专业所学为祖国、为人民奉献力量。这之后,她开始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征程,从动物园志愿服务到博物馆义务讲解员,一点点体会着志愿服务的意义和快乐。

  去年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时,周士月更是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她说,志愿服务没有国界,自己要在国际舞台上,以实际行动和积极作为展现中国青年良好形象,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

  清华大学环境专业硕士生许雅澜分享说,突如其来、反复发作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本就充满变数的国际局势更加错综复杂。而落到每个普通人生活中,则是真实的苦难和挑战。志愿服务打开了一扇窗口,使志愿者能更加接近需要帮助的人、更加接近问题的本质。她决心要把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于改善现实世界,通过这次志愿服务的机会,加深对联合国工作机制的认识,服务最需要发展援助的人民,更促进中国的国际治理参与。

  据介绍,2019年起,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联合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项目的主要任务是选派中国青年志愿者赴全球各联合国机构开展为期6个月的国际志愿服务。

  截至今年6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国内7所高校开展合作,在项目框架下共派出7名国际志愿者和两名本国志愿者;国际志愿者分别服务于联合国在美国、老挝、缅甸、泰国、土耳其5个国家的7个不同机构,本国志愿者服务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办公室。志愿服务内容涉及所在国志愿服务能力建设、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

  在当天的仪式上,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全球副执行协调员横须贺京子女士以视频方式致辞,向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合作伙伴表达感谢,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力支持志愿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倡导和推动点赞。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熊剑以视频形式参会,并代表项目主办方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讲话。

  他认为,通过合作项目投身海外志愿服务、服务国际组织,既推动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实地认知世情、培养国际视野,也促进了中国青年参与全球事务、发出中国声音。联合国志愿者项目将优秀的青年志愿者推向更大的国际舞台,将培养一支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擅长多元文化理解与沟通、在国际事务合作与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青年人才队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