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一位安徽赴河南抗洪救灾志愿者的特别体验——七天救援 三次流泪

发稿时间:2021-08-05 09:3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7月21日至8月1日,安徽省临泉县蓝天救援队、天狼救援队、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志愿者共53人响应党团组织的号召,赴河南抢险救灾。蓝天救援队队员高明回忆,在7天的救援经历中,自己流了三次眼泪。

  第一次流泪在7月21日。当天,临泉县蓝天救援队到达郑州经开区京杭街道富康居民区时,受困群众用期盼的眼神看着10名救援队队员,他忍不住哭了。“我恨自己为什么没有三头六臂,我们的救生船为什么不能再变大一些,我们橡皮艇的马达速度为什么不能再快一些。”

  临泉县蓝天救援队于7月21日投入到郑州经开区京航街道富康居民区解困工作,连夜奋战到深夜1点,解救受灾群众300余名;7月22日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商鼎路东四环交叉口解救受灾群众400余名,并协助转运物资;7月23日,他们将一位85岁的老太太从被大水围困的两层楼的屋里转移出来。

  争分夺秒的救援故事一直上演着。

  7月22日,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侯现中腰系消防带,冒着急流,游到距离自己40米远处的一辆被淹的小汽车旁,打破玻璃,将脚从车窗伸进车内,搜索有无被困人员;在卫辉市,临泉县红十字救援队转移一位剖腹产才5天的母亲和她的孩子,队员们首先把冲锋舟进行固定,做好船上防晒等工作后,把产妇抬上皮划艇,并小心翼翼地把婴儿托在怀里,最终母子安全转移。

  高明的第二次流泪是在转场和救援途中。“热情的河南老乡为我们免费维修手机,免费供餐,免费帮助修车,免费加油。”临泉县蓝天救援队队长代浩回忆,抗洪抢险期间,队员们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让老人、妇女、孩子先上船”“抓紧我的手,跟我走!”而队员们听到被救群众最多的话就是“谢谢你们,看到你们,我就安心了!”抢险一天收队后,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子来到街上餐馆吃面,但每次用餐后他们都无法结账。要么是店主不收钱,要么是有的市民提前替他们刷了卡。

  高明的第三次流泪发生在7月27日返程时。晚上7点半左右,车辆开到临泉高速路口时,队员家属、临泉县各界爱心人士手捧鲜花,排成长队,冒雨迎接队员们归来。临泉县天狼救援队队长田虎章、队员田凤章是亲兄弟,哥儿俩一起赴灾区抢险;天狼救援队队员刘翠英、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员于海燕,是临泉县最早进入河南抗洪抢险的女志愿者,刘翠英多次只身跳入水中抱起小孩;青年志愿者协会黄岭镇志愿服务队的侯广胜、侯元帅是队友,也是父子……

  “这次抗洪救灾中,我看到了那么多的勇士,用他们的双手,温暖每一个人。”高明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郭金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