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少工委八届二次全会在京召开

发稿时间:2021-07-27 0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全国少工委八届二次全会今天在京召开。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梳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总结交流第八次全国少代会以来少先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对下一阶段少先队深化改革工作进行全面谋划和部署。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当选全国少工委主任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党和国家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新时代党的少年儿童工作标定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队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少先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贯通起来,努力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的政治方向,牢记党的少年儿童工作的战略地位,牢记中国少年儿童运动的时代主题,牢记新时代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牢记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职责使命,增进事业心。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少先队在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事业中的基础地位,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等国家重大庆典上有关少先队的一系列安排中,充分领悟党中央的深远政治考量、重大政治寓意和特殊政治关怀,进一步增强为党做好少年儿童工作的荣誉感和信心决心。要紧紧抓住当前少先队工作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上、勇于担当,加快推动少先队工作实现大发展、真变革。

  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大胆解放思想,努力打造功能作用突出的新时代少先队组织。当前少先队工作存在教育的内容和方法跟不上对少年儿童进行政治启蒙的需要、少先队组织的观念和方式跟不上少年儿童社会生活的需求、少先队实践活动的载体和形式跟不上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等突出问题。要总结历史经验,思考底层逻辑,认清事物本质,寻找关键路径,推动少先队组织深彻变革。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把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摆在首要位置,在“管用”上下功夫。培育共产主义接班人是少先队的根本任务,要厘清教育内容边界,更加聚焦政治引领,把握不同年龄阶段少年儿童政治认知特点、政治启蒙规律,用解析元素、串珠成链的方法构建逐步进阶的内容体系。要强化组织育人理念,发挥好少先队标志礼仪中政治内涵的教育作用,引导少年儿童在集体中逐渐形成共产主义道德。要在“时”“空”上有所侧重,在“课后”和“校外”上着力,加强少先队活动课程内容体系建设。

  会议要求,要大力构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在“广泛”上下功夫。广阔的社会一直是党教育少年儿童的重要空间,也是少先队必须占领的阵地。要立足校内、拓展校外,加快恢复社会活动阵地,加快构建“校内+校外”的少先队组织模式,使社会成为联结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纽带。要在青少年宫、社区和校外培训机构抓紧建立多种形态的校外少先队组织,采取多种方式建设辅导员队伍。要大力加强网上少先队建设,将少先队强大的组织体系和组织动员能力转化为互联网领域的效能,构建融媒体矩阵,打造内容体系,创新线上载体,提升少先队的组织动员、思想引领和服务能力。

  会议要求,要不断丰富少先队实践教育体系,在“活跃”上下功夫。有组织的实践活动是少先队的主要教育形式和独特优势,少先队要在少年儿童实践活动领域当仁不让建阵地。要突出活动内涵,丰富活动载体,建设活动机制,多采用全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的实践方式,着力打造“少先队实践教育地图”,分层系统开展丰富生动的实践活动,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

  会议强调,要深化全团带队、锐意改革创新,着力推动新时代少先队实现深彻变革。全团带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重要政治职责,各级团委机关主要负责人要继续提高认识,首先落实团的具体领导责任,真正把抓好少先队工作变成“下意识”的行动。要以落实中央《意见》为统揽推动构建党委领导的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以优化工作机制为突破加快构建团、队协同工作格局,以重大关键事项为牵引着力深化少先队改革创新,真正把全团带队政治职责落实到位。

  会议按照有关规定决定了委员卸职替补、增补和全国少工委工作机构负责人调整事项。

  会议随机抽取了部分省级少工委主任进行工作述职。中央有关部门同志,吉林、山东、河南省少工委主任,学校、社区委员代表进行了会议交流。

  担任全国少工委委员的中央有关单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青团系统、教育系统,少先队辅导员和中小学校长,社区和校外教育机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代表,以及各省级团委少先队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共200多人参加这次会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7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