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余名青年志愿者火速支援南京 共筑“防疫长城” 挥洒“热血青春”

发稿时间:2021-07-27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南京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这两天,核酸检测采样点志愿者、南京市教师阚云,手机上多了100多个未接来电。

  南京突发疫情后,阚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外排队的有许多都是不会扫码登记的大爷大妈,阚云就手动登记。

  录入信息时,许多大爷大妈记不清自己的手机号。阚云就用他们的手机给自己的手机拨号,然后一一录入每个人的电话号码,于是就有了这么多的未接来电。

  连日来,在南京新建的核酸检测采样点,青年志愿者火速支援。截至目前,已有两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在医院、学校、住宅小区、交通枢纽、核酸采样点等1852个点位昼夜接力奋战,开展分流疏导、秩序维护、信息登记以及协助解决应急问题等服务,服务时长超17万小时,为守护南京贡献青春力量。

  “南京模式”动员青年志愿者

  7月21日,团南京市委联合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南京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青春南京”微信公众号,发出志愿者招募公告,开通线上报名通道。

  截至7月23日15时,南京全市已有5860名青年通过线上报名参与防疫志愿服务。

  据团南京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最新要求,在总结2020年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他们以“1+1+12”的“南京模式”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赶赴疫情一线。

  所谓“1+1+12”就是:1支南京市防疫青年志愿者总预备队、1支“南京市应急救援青年志愿服务队”应急支援大队、12个区级防疫青年志愿者预备分队。

  该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分别建立了市区级、专业支援大队共14个微信群、4个QQ群,安排专人负责实时更新发布疫情防控形势、发布防护指引和防疫政策公告、发布志愿服务需求、归拢志愿服务队伍,确保青年防疫志愿服务力量能够知己知彼、闻令而动、科学而为。

  “志愿红”助推一线防控效率

  7月21日晚,江苏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管护师、团支部副书记韩洁珣,看到朋友圈里曾经共同奋战在湖北黄石疫情一线的“战友们”纷纷晒出支援江宁区核酸检测的照片,既敬佩又心疼,“天气很热,大家都穿着防护服,工作到很晚,真的很辛苦。如果多人轮换一下,也能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

  她很快向所在医院科室主任发出申请:我有支援黄石的抗疫经验,也是党员,如果南京有需要支援的地方,请先派我去。

  7月22日早上8点10分,韩洁珣就收到医院紧急调动通知。包括韩洁珣在内的140名江苏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迅速集合,9点便抵达了鼓楼区五台山体育馆核酸检测场地。

  前一天晚上,她仔细学习了核酸采集视频。到达现场后,她的动作熟练一气呵成。从早上9点到下午1点,韩洁珣一刻都没有休息。中午12点时,有工作人员让他们这一批医务人员休息吃饭,她回答说:“如果我撤下来吃饭,就要把全套的防护服脱掉,吃完饭进来还要再穿一套新的,太浪费了。”同韩洁珣一起开始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也纷纷表示,先不吃午饭,一直干到下一班轮岗。

  来自南京江宁区的95后居民高哲,第一时间向当地团组织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去年夏天,留学回国的她收到来自组织和四面八方的关怀,“除了‘谢谢’两个字,我不知道还能怎么表达我的情感”。

  而现在,她站在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的背后,甚至坐在他们身旁,和他们并肩作战,“带着我收到过的温暖和感动,奉献自己的力量”。

  “不要紧,我是武汉人。滴水恩,涌泉报,我现在就过去。”这是来自武汉的青年志愿者刘雨轩对团栖霞区委联系志愿者的工作人员说的话。刘雨轩在栖霞区仙林街道检测点参与核酸检测人员资料填写、秩序维护和知识宣讲解答等工作。

  结束当天的志愿工作后,刘雨轩看到栖霞区志愿者群内有一条“迈皋桥街道急需人手”的消息。一身大汗的他没有休息,不顾路途遥远,急忙赶去迈皋桥。

  在鼓楼区宝地园社区采样点,一名高三学生正在进行核酸采样。看着两边忙碌的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由衷地说:“这就是南京的速度、南京青年的热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李润文 实习生 秦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7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