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团在行动:共青团济宁市委创建节约型机关

发稿时间:2021-01-08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柏晨)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保护和合理利用各种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更好地发挥机关节约能源的示范带动作用,共青济宁市委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加强领导,统一部署,高度重视创建工作

  自创建活动启动以来,市委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纳入重要日程。

  专题召开创建工作会议。组织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更好发挥各自作用、开展创建工作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根据要求,下发《市委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部室进一步统一思想,严格按照创建要求,建立健全各部室节约制度,切实将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落实落细。

  成立市委节约型机关创建领导小组。按照《济宁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成立市委节约型机关创建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部室负责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办公室,负责创建活动日常工作,对节约型机关创建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

  精心组织,全面实施,在机关大兴节约之风

  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网上办公,严格控制文件印发数量,提高印发文件的有效率。严格控制纸质文件、简报等的印刷数量。加强对各种耗材设施、设备的有效监督和管理,机关工作人员在打印和复印文件材料时一直提倡双面用纸和对可使用废纸的利用(如打印草稿、校正稿)。部门内部用纸、工作便条等一律使用废弃纸空白面。这大大减少了纸质资源的使用,提高了办公的效率,节省了开支。

  加强办公设备使用管理。白天办公尽量不开灯,下班前随时关闭各种电器电源包括电脑、打印机、传真机、饮水机、空调等;开空调时温度设置夏天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且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

  鼓励干部职工践行“135”等低碳出行方式。积极采用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有益健康、兼顾效率的绿色出行方式,坚持做到绿色低碳出行“135”--上下班和办理公务时,在1公里以内的尽可能选择步行,在3公里以内的尽可能选择骑自行车,在5公里以内的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严格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建立健全办公用品集中采购和领取登记制度。办公用品由各部室提前申请,经分管领导审批后,由办公室集中购买,力争把办公用品采购费用降到最低。

  厉行节约,文明践行,推广宣传共参与

  全面推广“光盘行动”活动。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济宁市委向广大少先队员发出倡议:践行“光盘行动”,做新时代“勤俭节约”好队员。少先队员和家长一起通过设计“光盘行动”宣传海报、标语、手抄报、微视频等方式积极向身边的亲人、朋友等宣传节约粮食的重要性。

  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在宣传平台推广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垃圾分类 从做起”进校园活动,队员们把事先准备好的“垃圾分类倡议书”分发给社区的居民,将“垃圾分类”的理念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