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枣庄:建立“青创联” 拉回“离家雁”

发稿时间:2021-01-05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近年来,为了让更多在外乡村青年从“离家雁”转变为回家乡发展的“领头雁”,团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委创新工作思路,打造乡村青年创业聚集平台,努力优化创业环境,推动乡村振兴。

  为凝聚更多力量,团山亭区委选取徐庄镇藤花峪村作为试点,建立“山亭区藤花峪村青年创业联合会”(以下简称“青创联”),吸引在外乡村人才回村创业,抱团发展特色种植、电商销售、来料加工等产业。

  为解决青年人才回乡创业面临的政策支持、资金周转、项目落地等问题,团山亭区委全程跟踪帮扶,依托青创联开展系列创业沙龙活动。在各方努力下,团组织先后建立起行业部门扶持政策季沟通机制、金融部门青创惠贷沟通机制、区直职能部门联动机制,为乡村青年汇聚起更多发展要素。此外,团山亭区委结合“乡村好青年贷”“政银保贷”等利好贷款政策,设立了20万元“追梦翼云”创业基金,持续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协调,全力解决资金短缺难题。

  团山亭区委还以青创联为主体,指导其发挥创业经验分享、人才培养等作用,重点培育线上销售、村级后备人才、公益青年等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