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济宁共青团:深入走访听民意“民情书记”解民忧

发稿时间:2020-12-30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柏晨)按照中共济宁市委民意“5”来听行动工作部署,济宁市委深入社区走访联系服务群众,持续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转变作风,努力为联系社区增添青春色彩。

  下沉一线访民情。“一枝一叶总关情”,济宁市委高度重视民意“5”来听行动,主要负责人担任“民情书记”队负责人,精心选派优秀干部担任“民情书记”,第一时间组织“民情书记”到社区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传递温暖。济宁市委主要负责人带领“民情书记”队到联系社区济宁市任城区仙营街道东红庙社区新天地花园小区开展走访活动时,与社区党支部负责人、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网格员、居民代表等积极对接,第一时间摸清了小区总体建设发展情况以及居民户数、党员数等基本情况,为听民意、察民情奠定了基础。

  创新形式听民意。创新民意征集方式,坚持将入户走访与定点接待相结合,在小区入口广场设置群众接待点,邀请小区老年居民到会议室“拉呱”说事,召开多场座谈会,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宣传惠民政策,听取意见建议。在联系小区开展2020年“们的节日”暨“情依端午·和谐邻里”端午节主题活动、“金色秋日 情暖重阳”重阳节主题活动,累计吸引60余名居民参与互动;在联系小区发放济宁市委“民情书记”名片100余张,在各单元楼栋张贴《民意“5”来听行动明白纸》、“民情书记”公示牌。目前,“民情书记”已举办“拉呱说事”听民意活动4次,累计走访、接待居民200余户,征集意见建议100余条,现场解答问题30余条。

  实事办实惠民生。坚持从细微处着手,抓实民意办理,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针对小区居民集中反映的养犬管理不规范问题,联合济宁市任城区仙营街道派出所向社区居民发放《济宁市养犬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张贴《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温馨提示》,加大文明养犬宣传、养犬管控工作。对于居民反映的楼前树木过高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协调小区进行集中修剪。针对居民反映,居住楼前沿街商户噪音扰民及油烟污染问题,协调仙营街道综合执法队现场核实,转由济宁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处理。目前,“民情书记”队累计办理民生实事15件。

  志愿服务暖民心。坚持将青春志愿服务与为民服务相结合,创新服务模式和载体,回应群众关切。联合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义诊走进社区活动,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在小区广场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和眼科义诊活动,免费提供眼镜维修服务,受益群众达40余人次,联合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家门口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发动大中专院校学生、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队、青联委员等组成志愿者队伍,在联系小区开展卫生清洁、交通安全劝导等服务,累计服务60余人次,服务时长100余小时。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