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汇聚青春力量 “宁聚青春”吸引青年融入南京

发稿时间:2020-10-21 09:55:00 来源: 新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南京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实施“121”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以来,共青团南京市委以“宁聚青春”行动为主抓手,聚焦青年大学生和青年创业者两大群体,努力帮助更多的青年感知南京、爱上南京、留在南京,为创新名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动能。

  真诚邀约,热忱展示城市魅力

  62所高校院所,超80万名在校大学生,每年20多万毕业生,是南京发展的宝贵资源和优势。自2018年起,共青团南京市委连续两年牵头承办“在宁高校大学新生集体开学典礼”,第一时间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新生表达南京的热忱之心。

  2019年,“在宁高校新生集体开学仪式”在东南大学举办,参加的高校院所由上一年的53家扩展至62家,参会新生代表由2000人增加到3500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郦波以《文化南京:一首诗一座城一种人生》为题开讲新生公开课,现场发布的面向大学新生“八大服务计划”,以及面向大学毕业生的“宁聚计划”,生动展示了南京的城市魅力和跃动的“青和力”。

  共青团南京市委联合南京江北新区团工委及11个行政区团委,为大学新生量身定制了43条“万名大学新生看南京”参观线路,既有红色景点、名胜古迹,也有高新企业、创业园区,大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打卡,亲身感受城市脉搏。2019年,共青团南京市委共组织“大学新生看南京”活动186场,覆盖驻宁高校大学生19627人次。一条“看南京”的路线,就是一部历史、一堂团课、一次社会实践,展示了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新名片,也发出城市向广大青年人才“邀约”的强音。

  注重育人,多元体验融入城市发展

  紧抓大学生四年成长“黄金期”,实施“万名大学生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岗位实习”计划和“重大赛会志愿服务”计划,在实践中帮助青年大学生提升综合素质,融入城市发展。

  按照南京市委要求,共青团南京市委从2018年起,开展“万名大学生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实习”计划(下称“三进实习”),大力整合就业资源,提供多元化职业体验,为大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实习岗位和机会。

  去年,“三进实习”募集的岗位数量、种类相比2018年实现多重提升:岗位数量从3588个增加到11528个,实习学生数从在宁15所高校的2368人增至全国102所高校共计12173人。

  今年7月初,重点面向在宁大学生发布2884个暑期“三进实习”岗位,来自国内外229所院校的1551名大学生被成功录用,顺利开启自己的暑期岗位实习。在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规划处一个月的实习,让东南大学金融专业硕士二年级学生姚冬琪切实感受到,“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每一个具体项目里,体现在每一个人兢兢业业的日常工作中。

  共青团南京市委学少部部长朱薇薇说,通过“三进实习”,学生可以更早接触社会,加深对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认识,同时,在互动交流活动中,拉近与同事的距离,拉近与社会的距离,重新审视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为今后职业生涯增加砝码。

  志愿服务活动是青年大学生加深与城市互动的重要途径,近两年,共青团南京市委共组织19972名“小青柠”志愿者,为南京创新周、南京名城会、羽毛球世锦赛、篮球世界杯、森林音乐节、南京马拉松等重大赛事赛会提供服务保障,在“统一行动日”“暖冬行动”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也活跃着广大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在对城市发展的奉献和付出中,青年学子们加强了与南京的情感连接。

  聚力服务,打造闭环青创生态链

  近年来,共青团南京市委全力打造集“办大赛、建平台、聚伙伴、强服务、造氛围”为一体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链,通过办大赛,找到并联系创业青年和创业项目;通过建平台,打造市区两级青创阵地;通过聚伙伴,力促要素资源对接;通过强服务,为创业青年精准赋能;通过造氛围,帮助更多的大学生留宁创业,为青年人才提供干事创业、大显身手的梦想舞台。

  连续4年举办青年创业大赛,持续拓展“赢在南京”“创青春”等大赛的覆盖面,去年成功引入全球性赛事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吸引了508个国内顶尖科技大学生项目在南京同台竞技,3000名全国高校学子来宁感受“强富美高”新南京的建设成果。

  为帮助青创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项目落地生根,在线下,共青团南京市委打造C++、梦想家、苏青合伙人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实体阵地;在线上,推出青创梦想数字地图,为青年提供服务更精准、覆盖更全面的创业平台空间。

  经验不足和融资难,是青年在创业中遇到的两个突出难题。共青团南京市委开展青年创客实训营、“新农菁英”训练营等特色项目,为创业青年精准赋能;通过理论课程培训、岗位实操训练、园区企业参访、精准资源对接等方式,不断丰富青年的创业经验。同时,联合金融机构,梳理针对创业青年的金融产品,发布青创融金融产品榜单,助力创业青年对接股权债权融资金融服务,缓解融资难题。

  据统计,近两年来,南京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超过70万,去年硕博人才增长了150%……南京正形成吸引青年生根发展的“强磁场”,成为大学生择业求职的“第一志愿”。(施团萱 杨频萍)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