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奔走在社区的“红马甲”——“伙伴计划”在行动系列故事(四)

发稿时间:2020-10-21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山西共青团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号召,遴选优秀青年社会组织,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围绕社区青少年开展各类帮扶活动,在脱贫攻坚领域发挥着青春扶贫力量。

  在共青团的带领下,一群群身着志愿者服装的青春身影深入社区,走近群众、了解需求、送上服务……他们成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里一抹亮丽的色彩。

  将爱大声说出来

  “浩浩小朋友,有没有想跟爸爸说的心里话?”“我没有爸爸。”9岁留守儿童浩浩的话引起了志愿者的注意。

  经走访了解,浩浩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爷爷奶奶很疼爱浩浩,但这代替不了孩子对父母爱的渴望。

  “浩浩平时是很懂事的,孝敬我们、心疼我们,家里的重活儿、累活儿都是孩子帮着我们干。他爸爸妈妈因为忙很少回家,跟浩浩交流也少,孩子也不知道如何向爸爸妈妈表达。虽然他心里不说,但还是非常希望得到爸爸妈妈的陪伴和照顾。”浩浩的奶奶无奈地说。

  与父母长期的分离,让父母亲情成为一种奢望,浩浩慢慢变得对外界非常敏感,不愿意与人接触,只喜欢自己一个人待着。

  为了让像浩浩这样的留守儿童感受到更多的关爱与温暖,长治市平顺县青年大学生创业联合会的志愿者在社工老师的指导下,针对平顺县同兴苑社区内的留守儿童开展了个案辅导。

  志愿者先通过“传声筒”活动,在与孩子的互动中提升他们想要与打工在外的父母增进沟通的意愿。随后,他们引导留守儿童与社区其他小朋友一起参与社区活动,通过“大风吹”“妙手解千结”“盲人走路”等小游戏,帮助他们增进友谊,感受集体的力量,更有勇气表达自己的内心。

  社区的留守儿童变得越来越开朗乐观,开始积极主动地参与社区活动。父亲节到来之际,志愿者专门策划开展了“纸信寄深情”主题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为孩子播放了提前请爸爸们录好的祝福视频,让孩子写下想对爸爸说的话。随后志愿者在现场拨通了每一位孩子爸爸的电话,让孩子对着电话大声讲出自己的父亲节祝福。活动结尾,大家一起合唱《我有一个好爸爸》。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志愿者明显感觉到浩浩变得更加活泼开朗,在社区里有了很多好伙伴,社区活动时也开始向大家主动介绍自己的爸爸了。

  “我也可以顶‘半边天’了”

  “姑娘,我想请你们帮我找一份工作,让我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挣些钱。”

  “大姐,你放心吧,你家情况我们已经了解,您别着急,我们正在努力帮你寻找合适的工作。”

  梅子是吕梁市石楼县一名农村家庭主妇,平时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3个孩子。搬迁到龙山水岸社区后,梅子遇到了生活开销加大、孩子学习无人辅导等难题。她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又能贴补家用,减轻家里的负担。

  为了帮助龙山水岸社区里许多像梅子这样的青年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作了详细的摸底调查。

  了解到社区青年的需求后,在当地团委的指导下,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做了多项工作,一方面联系多家企业,在社区举办专场招聘会,帮助许多青年在家门口找到稳定的就业岗位。同时,为解决社区里的孩子课后学习无人辅导的难题,在社区的支持下,志愿者在社区办起“四点半课堂”,给孩子们提供课后学习辅导、素质拓展、关爱陪伴等活动,让梅子他们可以安心工作。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与移动客服签合同了,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呢,而且孩子放在你们这儿我放心,就能好好工作了,我也可以顶‘半边天’了!”梅子激动地说。

  朵儿开始笑了

  朵儿是志愿者通过摸底走访认识的孩子。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年幼的朵儿跟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从山村搬迁至龙山水岸社区生活。由于家庭变故,朵儿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学习一落千丈,性格变得孤僻。

  了解到朵儿的实际情况后,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为朵儿专门设计了一套帮扶方案。他们先说服爷爷奶奶将朵儿送到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在“四点半课堂”里,志愿者耐心地为朵儿辅导功课,鼓励其他小朋友主动和她一起玩耍,并在很多课堂活动中,让朵儿担任小组长,带领小伙伴一起完成游戏任务,让她慢慢变得开朗、自信起来。

  朵儿生日这天,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一起做手工、吹气球,并作为小组长带着小伙伴一起装饰教室。志愿者端出准备好的生日蛋糕,和孩子们一起为朵儿唱生日歌。朵儿看着大家为自己写的生日贺卡,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慢慢地,朵儿开始愿意和小伙伴们交流,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课堂上敢于发言,学习成绩也上来了。看着一天天开朗起来的朵儿,大家发自内心地为她高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