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温州团组织:3年援川疆藏实施项目50余个

发稿时间:2020-10-20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肖正勇)从2019年9月起,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寄宿制小学3年级学生龚桑卓玛每周都能在学校吃上3次“念想中的酥油茶”。“里面有酥油、糌粑、奶渣,感觉自己像在家里一样。”龚桑卓玛说。之前,她每天的早餐只有稀饭、馒头和榨菜。

  帮助龚桑卓玛实现愿望的,是远在3000公里外的团温州乐清市委。通过专门为该小学筹集的“营养早餐改善资金”,她和同学们能每周吃上3次美味可口的营养早餐——酥油糌粑茶。

  近3年来,围绕助力解决西部青少年“最现实、最紧迫”需求,温州团组织凝聚各方力量,在四川、新疆、西藏累计实施各类扶贫协作、对口支援项目50余个,筹集援建帮扶资金400万余元,在天山南北、雪域高原谱写了一曲爱的青春赞歌。

  团温州市委书记董步显表示,联系和服务青少年是共青团的主责主业,保障青少年成长成才,也是温州团组织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的关键。

  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开设红领巾学院、建设小学生活动阵地……为使青少年爱心助学常态化、长效化,团温州市委开展“2000元让藏区学子回归课堂”公益活动,帮助援建地贫困儿童、青少年圆入学梦;充分调动温州市青联委员、市青企协会员等力量,为援建地筹措爱心资金。2018年开始实施的“青联委员结对拜城贫困户三年计划”,累计为结对的新疆拜城硝尔买里村、赛里木村等送去资金20万元。通过实地技术指导、远程技术咨询、电商平台支持、青年就业创业基金帮扶以及帮助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经营管理人才等,促进援建地产业发展。

  目前,温州市还在实施“萤火虫行动”,构建东西部少年手拉手共成长的长效机制,筹资60万余元,资助西藏嘉黎、新疆拜城、四川阿坝、青海格尔木四地少年来温州研学,并录制100期“红领巾公益课堂”,为西部少年送去互学云端课程。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