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4844名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宣誓上岗 00后占比超一半

发稿时间:2020-10-19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0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最美的微笑,最热忱的服务,志愿者“小叶子”已成为进博会一道亮丽的青春名片。今天上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虹馆举行。

团上海市委供图

  仪式上上,现场近500名青年志愿者代表与线上4300余名进博会志愿者共同庄严宣誓:“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团市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为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总队授旗。

  据介绍,为做好进博会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团上海市委今年专门制定了《志愿者疫情防控专项方案》,确保“小叶子”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协助落实展会期间各项防控措施。

  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介绍,截至目前,第三届进博会已完成志愿者招募4844人,正在进行校内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其中,参加两届或三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共671人,占总人数比14%;有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的志愿者人数为871人,占比18%;00后志愿者共2637人,占比54%。目前已完成配岗的志愿者3714人,将服务于现场引导咨询、嘉宾联络接待、新闻宣传辅助、展会注册管理、迎送辅助保障、交易数据统计、行政辅助保障、医疗应急救援、防疫健康宣传等9大岗位。同时,通过社会公开招募,95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从9月起已进入进博局、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

  志愿者培训方面,采用高校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三阶段的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展开。考虑到进博会的长期需求,为更好发挥前两届进博会志愿者骨干传帮带和“种子”培训师的作用,本届进博会新增“小叶子”讲师团,由40所高校分别挑选前两届优秀志愿者组成,他们通过录制视频向“新叶子”分享经验,传承精神,一起成长。

  据介绍,今年针对志愿者的激励保障服务也有创新。除了配有“年级章”外,还鼓励“小叶子”通过在岗位上创先争优、践行光盘行动等方式赢取限量款激励徽章,进一步传播志愿文化。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