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第十二期全国各民族大中学生同心营活动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20-10-14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2020年国庆期间,第十二期全国各民族大中学生同心营活动在浙江、安徽、陕西等地展开,来自西藏拉萨、阿里、那曲等地市的60余名师生代表和活动举办地150多名师生代表共赴一场民族团结之约。本次同心营活动紧扣“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围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文化体验等内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感受伟大成就 根植爱国主义情怀

  “这次延安之旅收获颇丰,我对中国共产党坚忍不拔的精神、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阿里措勤县中学生扎西南杰说。

  活动期间,各地组织营员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历史博物馆、科技馆等地,开展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红色之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寻根之旅”、中国科技发展成就的“科技之旅”等专题学习实践活动,让学生们亲身感受祖国发展变化和日益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

  活动前期,四川21个市(州)的500余名各民族青少年学生代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分别在所在市(州)参加了同心营线上示范活动,在线上同唱一首歌,同画一幅画,以此表达他们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

  促进融情交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和小伙伴们一见如故,我们一起包饺子,有种在家的感觉。”阿里措勤县中学生旦增平措说。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刘佳薇与她的结对伙伴林芝一中学生扎西才措互换了贺卡。

  刘佳薇说:“非常开心认识你,通过你,我对西藏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想去拉萨晒太阳、喝酥油茶,好朋友后会有期。”

  多样的融情交流活动让各民族青少年不仅收获了友谊,增进了感情,还增强了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树立远大志向 共同建设美好祖国

  “我来自山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大城市,同心营激起了我对梦想的追求,我会努力学习、未来报效祖国。”嘉黎县中学生其美拉宗说。

  活动期间,各地组织营员们走进航空馆、科技创新馆,学习先进的技术,体验科技创新成果,走进大学校园、图书馆,近距离感受内地知名高校的学习氛围。

  营员们与在校大学生座谈交流,进一步坚定了树立成才梦想,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念。

  同心营活动是团中央“民族团结代代传”青少年万人交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品牌项目之一。

  共青团组织每年大规模开展各民族青少年之间的融情实践活动,覆盖各年龄段和东中西部各个地区,各民族青少年在丰富的主题交流活动中感受祖国发展、增进彼此了解。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