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用青春守护一江碧水

——“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河流净滩行动纪实

发稿时间:2020-10-10 11: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 李川)9月19日是河流净滩日,这一天,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岸边,120余名“河小青”在黄河控岛中心近4000平方米的河滩清理河滩垃圾超过150公斤。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和这些“河小青”同时在母亲河边清理河滩垃圾的有全国29个省份的1156支队伍、40672名“河小青”,共清理垃圾近30吨。

  据悉,“河小青”是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助力河长制的广大青少年的昵称。近年来,各级团组织积极探索建设“河小青”队伍体系,组织开展以河流垃圾清理、文明劝导、污染监督等为重点的经常性护河、护湖志愿服务行动,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动员广大青少年在河湖管理保护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从今年3月22日开始,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以世界水日为契机,发起“河我一起,守护碧水”行动,截至目前,12万余名“河小青”积极响应,常态化开展护河行动。

  把“平凡”的事情一直坚持下去

  湖北省宜昌市长江边上,蓝天碧水,白云悠然,每天来游玩散步的人络绎不绝。眼前情景让人很难想象,以前这里经常能看到从上游漂下来的垃圾。江面上这样的变化,离不开一群年轻人的坚守。

  “节假日到哪里?捡拾垃圾江边去!”这句口号已在湖北省宜昌市的青年中广为流传。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明天谁有时间?”“周末哪儿见?”……这些成了大家在朋友圈的特别问候语。

  捡拾垃圾这件事看着简单,做起来其实不容易,捡的时候不觉得,一天下来,腰酸背痛、口干舌燥。有时候江滩不平整,靠水的地方都是石头和泥沙,弯腰起身稍有不慎、脚下一滑就有可能落入水中,还有水岸交接的淤泥里经常藏着锋利的玻璃渣和越拽越大的整件垃圾。

  “从人们议论纷纷,到有人啧啧称赞,江边越来越干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附近的学校组织孩子们一起来捡垃圾,很多居民拖家带口来净滩。”正在净滩的“河小青”李年邦说。

  四年来,宜昌市长江边的“河小青”们坚持周末和节假日都开展活动,总计服务时长近10万小时,折算下来有4000天。他们称自己为“蚁工”,因为就像蚂蚁搬家,在捡拾垃圾这件事上,团结协作,坚持不懈。

  用专业助力净滩

  “没想到这次参与组织的净滩行动这么专业,上级团组织发放了标准化的净滩手册,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净滩活动组织流程,包括活动人数及地点建议,如何踩点、准备物料乃至生成个人成就海报等基本环节,手册都给出了专业建议。”来自甘肃省天水市东顺初级中学的团委负责同志感慨地说。

  以前团组织开展净滩行动,做招募海报、组织成员等有大量的工作,活动组织成本比较大,而且难以实现净滩面积、巡河长度的精确量化。为此,湖南的“河小青”队伍研发了“巡河宝”小程序,让每个参与净滩的团队都可以通过程序完成报名、招募、组织、传播等工作,同时记录巡河里程、服务时间、捡拾垃圾重量等。

  “开发‘巡河宝’小程序,就是想通过建立互联网巡河平台,帮助更多的‘河小青’记录河流信息、分享巡河行动,提升组织效率,精准地统计、分析巡河成果,快速发现并解决问题。用互联网的力量,号召更多伙伴行动起来。”“巡河宝”程序研发者、来自湖南的“河小青”刘盛说。

  通过小程序加标准化流程,让青少年对净滩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让活动的组织更加专业省力,不少青年将周末净滩视为新时尚。

  项目化运作确保实效落地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全长29公里的龙母河都是湖南省株洲市清蓝环保协会的关注焦点——“到了夏天,河里的恶臭让人反胃。”

  “河小青”们调查走访发现,龙母河沿岸有40多处排口存在生活污水及粪便直排、垃圾随意倾倒现象,对株洲市区居民饮水安全造成威胁。

  这一调查得到了株洲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的重视,推动加快治理龙母河的建议也被纳入政府整治工作清单。

  清蓝环保协会对龙母河的关注和调查,是团湖南省委组织的“河小青”项目之一。

  2018年7月,通过初审、复评、答辩等专业评审,团湖南省委等从收集的312份“河小青”项目方案中遴选出涉及河道保护、环保宣传等多方面的52个重点项目。两年多来,除了给予资金支持,组织方还对这些重点项目进行追踪报道和实效评估,并举办生态公开课,成立专家指导团队,长期指导项目团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河小青们要做好河流守望者、绿色传播者、生态修复者、环保参与者,全面实施环境调查、环保宣教、生态修复和团队建设,努力做好河长的助手。”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夏彬华说。

  宣传带动更多青少年关注河流垃圾问题

  9月19日,在北京市亮马河流域,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将台路校区的志愿者在进行净滩的同时,也在向过路人讲解亮马河流域河道治理过程和水质情况,发放“朝阳群众小河长净滩行动倡议书”,号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不随意丢弃垃圾、加入周末净滩行动。

  据了解,团北京市朝阳区委依托社区青年汇阵地动员青少年担任“朝阳群众小河长”,围绕“节水、爱水、护水”主题参加水实验课堂、普及水环境知识,通过日常巡河的公益行动,引导青少年增强生态意识,保护身边的母亲河,进而带动更多家庭参与河湖管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志愿服务中来。项目实施3年来,社区“小河长站点”由最初的10家发展到40家,累计巡河里程已达3668公里,巡河发现的300余件问题均已得到妥善处置。

  第一次参加松花江边净滩行动的志愿者小王说:“如果不是这次亲身参与,确实没有想到河滩上还有这么多垃圾,它们涌入河流,积少成多,将成为严重的环境问题,难以降解的河滩垃圾必须引起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的关注,大家要从源头做起不随意丢弃垃圾,同时,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净滩的行列中来,弯一弯腰,力争彻底消灭河流垃圾。”

  如今,更多的青少年在逐步加入到“河小青”队伍中,将净滩行动常态化,让全国每一段河道都有一支默默坚守的团队、都有一群可敬可爱的守护人,为一江碧水、为美丽中国增添一抹青春的亮色,为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