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聊城:“青创10万+”的脱贫攻坚样本

发稿时间:2020-09-24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回忆起当年创业时骑行去杭州“取经”的那段往事,电商青年侯庆敏如数家珍。侯庆敏是山东省莘县一名返乡创业青年,他免费开设电商培训,向贫困户传授电商知识。至今,接受侯庆敏“传经”并成功运营的本地淘宝商家已达800多家,天猫店铺12家。

  侯庆敏的创业史,是山东省聊城市“青创10万+”工作的一个缩影。“青创10万+”是“扶持10万名有志青年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的简称,这是团中央面向全国开展的创业扶贫项目,涉及冠县、临清、莘县、阳谷4个县(市)。

  2018年以来,通过创业贷款、创业培训、荣誉激励、组织培养等举措扶植有志青年创业,“青创10万+”项目为聊城脱贫攻坚打了一针“强心剂”。

  打造服务交流平台,扩大创业“朋友圈”

  2018年11月,团聊城市委全面启动了“青创10万+”项目,以创业技能培训、农村电商培训、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构建起多样服务交流平台,不断强化阵地作用,在全市青年中形成了良好的创业氛围。

  2020年8月14日,“青创10万+”中国青年创业大讲堂(山东聊城站)培训活动在临清市举行,来自临清、冠县、莘县、阳谷县的200余名创业青年参与了此次活动。来自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的资深“大咖”为创业青年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培训。

  中国青年创业大讲堂活动仅仅是“青创10万+”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以来,团临清市委依托临清市烟店轴承商会大力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对创业青年进行公司注册、品牌推广、市场营销、管理运营等一系列的培训指导,共培训创业1500多人次,大大缩短创业青年的成长周期。

  团临清市委还建立了临清市青年创业就业互动交流群,及时宣传各类扶持政策,汇集6家单位和部门政策性扶持文件8个,为创业青年成长发展提供有力政策平台。2020年以来,通过建立团临清市委创业培训群,目前已吸纳创业青年600余人,完成对创业青年的线上培训工作。

  为更好地加强全市范围内的平台阵地作用,在团聊城市委的指导下,团莘县县委积极创建创客工作室,并发动省市县乡四级乡村“好青年”、青年企业家协会成员及莘县电子商务协会成员,成立青年创业联盟,为创业青年搭建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发动联盟成员单位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目前已帮助5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冠县则搭建了青年交流平台、发展服务平台和资源对接平台,整合资源、创优环境,切实破解创业青年“痛点”。

  打造团银联动平台,构建创业“孵化器”

  青年创业起步阶段往往最需要资金,如何装满创业青年的“钱袋子”成为最大的难题。为了更好地帮助青年解决创业过程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团聊城市委与金融系统合作,先后推出“鲁青基准贷”“青年企业家贷”“乡村好青年贷”“创业大学生贷”等面向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

  临清市“乡村好青年”张正一就是团银合作的受益者之一。2012年12月,退伍后的张正一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自主创业,筹资10万元成立了一家木材加工厂,4年后创立了木业有限公司。为更好促进企业成规模发展,张正一通过团临清市委推荐,以基准利率拿到了“鲁青基准贷”贷款300万元,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已达到1407万元,上缴利税35万元。

  为更好地鼓励像张正一这样的创业青年实现创业想法,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团临清市委主动对接临清市农商银行,出台青年创业专属信贷产品“惠青贷”,并积极争取人社局政策支持,10月19日联合临清市人社局、临清市农商银行发布惠青贷、鲁青基准贷、创业担保贷等系列信贷产品,帮助农村青年解决创业资金短缺问题。

  截至目前,三款信贷产品累计向249名创业青年授信8545.8万元,发放贷款6673.64万元,有力地帮助创业青年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难题。

  青年创业致富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通过“团银合作”将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金融机构的行业优势相结合,有效实现了青年企业“动起来”、地方经济“转起来”、全体社会“活起来”、脱贫攻坚“带起来”。

  打造导师带徒平台,做好创业“领路人”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让青年创业这列“火车”飞速前进,就必须找好“车头”。青年创业导师团正是为广大创业青年提供了一个寻找“车头”的好机会。

  2020年8月13日下午,在聊城市人力资源产业园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仪式,由团聊城市委组织牵头,开展了“青创10万+”聊城市青年创业导师培训暨结对活动。来自企业及高校的44名创业导师无偿为各位创业青年提供一对一创业指导以及帮扶。

  创业青年刘丙昆原本是一名在外打工的乡村青年,通过在外学习业务知识,2010年返乡创业,并成立了丙德电子有限公司。通过参与本次创业导师团结对活动,刘丙昆成功与临清海山建设集团董事长李忠厚结对,在后续的企业发展中将得到创业导师的不断帮扶。

  自2018年以来,团阳谷县委依托县级“青年之家”——奥林产业园长期开展创业知识讲座,并招募创业导师,固定联系一批阳谷本土成功的创业青年作为创业导师,为初次创业的青年提供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创业指导与帮扶,提高创业青年的创业成功率。

  2020年4月,团临清市委联合市人社局、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等六部门成立临清市创业导师团,招募培训师、企业家、熟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机关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等34人为导师团成员,充分发挥导师团联系、辅导、扶持创业青年的作用。

  通过成立创业导师团进行导师结对一对一帮扶,充分发挥创业导师“车头”以及“领路人”的作用,不断带动青年创业稳步前进,解决就业岗位问题,助力脱贫攻坚。

  “聊城市各级团组织将进一步提升‘青创10万+’工作实效,不仅要让想干事的青年人会干事,还要让他们干成事,助力广大返乡青年在农村扎根创业,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团聊城市委书记徐保亮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