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心灵捕手”深入多地开展社会实践

发稿时间:2020-08-07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柯珮瑶 贾奕宁 李佳)日前,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心灵捕手”社会实践队成员在陕西、广东、山东、宁夏等地针对中小学生网课后心理状态,同时开展了线下深入实地问卷调查与线上网络问卷调查活动。

  在线上,实践队成员在各自的社交媒体上通过发朋友圈、QQ空间、发送给亲朋好友等方式进行网络问卷调查,收集信息。在线下,实践队队员来到所在城市的中小学生较常去的图书馆、公园等地点,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随机采访了当地的中小学生,了解上网课对中小学学习和心理的影响。

  在线下分发调查问卷的活动中,实践队成员解答了家长的各种问题;另一方面队员也克服了诸如高温或是暴雨天气、线上线下兼顾、队员多地协调等一系列的困难,顺利开始了社会实践。

  在采访中,实践队了解到中小学生在网课期间除了学习的压力之外,或多或少都与家长产生过一定的矛盾,有少部分中小学生与家长的矛盾问题趋于严重。实践队员积极主动与他们沟通,为他们答疑解惑,给他们做心理疏通及压力排解。随着进一步的了解,实践队员发现大部分中小学生在遇到烦恼和困扰时愿意通过实践队员心理辅导的方式进行排解。实践队向有参加心理辅导意愿的中小学生推荐了实践队创立的公众号“交心角”,希望通过公众号交流能有效地帮助到更多有心理困惑的中小学生。

  在调查问卷活动阶段,实践队共收到了300多份问卷,吸引到众多中小学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在实地调查活动中实践队对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的心理状态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许多中小学生填写问卷的积极性很高,配合实践队的调查,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将继续走访各个社区,着重访问中小学生家长,了解家长眼中孩子在网络授课下的状态和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将大力宣传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让心理健康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