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六朵祥云”助力思政 实现学校“三全育人”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云端”构建大思政格局

发稿时间:2020-08-07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成为一场教育领域的“大考”。面对考验,全国各地学校响应教育部号召,创新网络教学方式,在“云端”掀起了一股线上教学热潮。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信仰弥坚、术业专精”的理念,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期间,精心设计了“六朵祥云”的教学活动方案,包括“云收集、云学习、云讨论、云创作、云班会、云评价”,以师生全程互动方式开展社会实践,从收集抗疫事迹材料到深入学习典型模范,从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到创作作品表达爱国情、报国志,最后的重头戏“云班会”集结了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工处、委、宣传部来共同打造,校领导亲自进班参加,各部门的协同作战不仅做到了“思政融通”,更进一步构建了大思政格局,产生一系列良好的效果,学生覆盖面达到100%。

  “六朵祥云”的教学活动夯实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创新学校思政课建设新模式,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体现了知、情、意、行的统一。

  ---------------

收集战“疫”先进事迹 “云”端交流讨论

  在学校“思政融通”工程的感召下,涌现出了一个个战“疫”故事,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学校上下。

  同舟共济克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2月底,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和常州市委对广大党员的号召,校党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广大师生迅速行动,积极捐款,在全校掀起了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油助力的热潮。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意学院艺术专业教师在抗疫期间,用手中的画笔,以“葫芦娃”为主题,传播抗疫知识,讴歌战“疫”精神。

  校医务室侯医生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义务参与了常州市联防联控检测点对过往车辆及行人的体温检测等工作,不惧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到一线战“疫”。

  委杨老师在疫情期间为奋战在常州防控工作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道路检查点工作人员夜间公益送餐900多份,感动全常州的同时也温暖了一座城。

  校纺织学院纺检1731班虞同学,疫情期间,在家人的支持下,向苏州市吴江桃源镇青云社区瑾下浜村委提出了防疫志愿服务申请,成为了瑾下浜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每天上午的主要工作是给进出的村民进行体温与往返时间登记;下午的例行工作是和村干部一起在村落走访,确保掌握每家每户人员去向,劝导扎堆的阿公阿婆回家战“疫”……

  2月17日,学校以线上教学的方式迎来了“开学日”。此时的经贸学院国贸1931班的黄同学已在江阴市长山卡口疫情管控站从事民兵志愿者长达半个多月了,每天在卡口一站就是10个小时,黄同学的事迹也被相关媒体所报道,获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通报表扬。

  机电学院计网1931班高同学,寒假期间,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参加了宁夏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开展防护知识宣传、信息录入、执勤、外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他说:“34天244小时的志愿服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让我真正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辛苦,我每天在社区和网课之间奔跑,过着忙碌的生活,可我从不后悔,将青春力量挥洒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这是闻令而动、向险而行的无所畏惧,是磨难中成长与奋起的执着坚定、是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课教师指导学生对校内外的战“疫”事迹收集、“云”端交流讨论、社会实践成果创作、“云班会”展示……积极创新思政课互动式教学模式,科学制定概论课社会实践方案,组织2018级、2019级4000余名学生开展了以“学习抗疫事迹、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概论课“云”实践活动,厚植爱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使大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搭建“思政融通”平台 推进“三全育人”

  在抗疫过程中,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改革理念,积极探索OBE(成果导向、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视角下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倡导互动式好课堂,努力打造思政金课,切实提高思政课实效性。思政教师积极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疫情防控问题,讲好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制度自信。同时通过丰富多彩的互动环节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互动式学习中真正实现思政课“入脑入心”。

  在顺利完成“概论课”的网上理论授课教学任务后,如何开展实践成为摆在老师们面前的一道难题。社会实践需要学生走出家门、深入社会、感知生活,而由于疫情的影响,这些都无法实现,如何借鉴理论课的教学经验,在“云端”开展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积极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路径,以“学习抗疫事迹、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云实践”教学活动,实现了师生全程互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与此同时,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搭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互动平台。探索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新模式,建立思政教师利用专业知识指导专业教师挖掘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协同共建课程思政;搭建思政课社会实践与大学生社会实践互动平台。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委互动协作,将思政课社会实践与大学生社会实践融通,充分展现思政元素,同时也将优秀实践成果引入思政课堂,共建实践育人平台;搭建思政课与大学生党建互动平台。通过以学校大学生党建师资与思政课教师协作机制实现二者师资队伍的结合,大学生党建活动与思政课活动结合,学生党支部建设与思政课结合;搭建思政课与服务育人互动平台。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机关、后勤等服务部门互动,把劳动教育引入思政课社会实践,通过让服务优秀典型走进思政大讲堂,思政教师走进学生公寓等多种形式搭建互动平台。

  除此以外,学校还搭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与校园文化阵地互动平台。通过宣传部、学工部、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等牵头,联合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和阵地建设来宣传展示马克思主义理论、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等内容,同时提升思政教师校园文化活动的参与度,实现理论阵地与校园文化阵地协同发展;搭建了思政教师与专业教师互动交流与研究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宣传部共同主办《思政教育论坛》(内部资料),为全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打破院内局限,以申报江苏省重点社科基地为契机,积极组建开放式科研队,共同开展红色文化、课程思政、党史党建等领域研究,成效显著。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2020年江苏省思政重大项目,成为江苏省90所高职院校中获批此类项目的八所高校之一。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全部纳入学校重点课程来建设,全面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心亚说。

校领导下沉“云班会” 助力“思政融通”

  “同学们今天的汇报真是精彩纷呈,特别是大家发挥艺术专业特长,制作的抗疫作品和汇报材料,给我呈现了语言的享受、视觉的盛宴,让我再一次感受了中国伟大的抗‘疫’经历,再度回忆了抗疫战斗中的每一个感人瞬间,今天的云班会对我来说也是深受启发与教育。”在“云”端,蒋心亚书记的点评向同学们隔空传递,全程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云班会’是新形势下召开的特殊的班会,同学们的准备非常充分,才有今天的完美展现。”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洪霄的点评让同学们倍感振奋。

  6月12日至18日,学校9位校领导分别深入6个二级学院的11个班级参加社会实践成果交流展示云班会,倾听学生们的实践体会,观看学生的实践成果,也与学生分享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看到抗疫故事和体现出来的中国制度自信和中国力量。

  校领导下沉“云班会”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零距离的交流机会,在校领导亲自参与11个班级的交流现场,同学们感慨颇多,“校长来我们班了……”“校领导感觉很亲切,给我们提了很多好的建议……”,校领导在云班会的总结点评也引导同学们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更是看到了中华民族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的民族气质和我国的大国风范、大国担当。

  “虽然我们不能在抗疫一线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但是我们可以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比如记录下这些感人的事迹,感恩他们的付出,向更多人传递他们的温暖与爱。”在班会上,一位学生代表讲述了创作的初心与目的。“我们小组的作品是一组漫画,通过故事情节讲述了疫情从发生到最后抗疫成功的经历。创作作品的过程,感觉自己又重新经历了当时紧张的经历,更让我珍惜现在的抗疫成果。”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是一次历练和成长,足不出户在线上即可进行社会实践,使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让自己在青春战“疫”的体验中获得了成长,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

  “云”实践是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疫情特殊时期创新的实践模式,是“思政融通”教育模式的成功探索,自活动开展以来,学生参与热情高涨,实践内容丰富多彩、成效显著。蒋心亚书记对本次云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不仅是疫情防控状态下创新思政课社会实践的成功探索和尝试,也助力于学校思政融通的理念落地,进一步推进了大思政格局构建,实现了“三全育人”。

  (数据和信息来源:常州纺织服务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