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抗洪一线的共青团
两千名青年志愿者奋战防汛救灾一线
湖北恩施:洪水过境映照青春底色

发稿时间:2020-08-07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虽然洪水过去已有一段时间,但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委书记陆玲手机里一直保存着这样一组照片: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舞阳坝,穿着红马甲的大一学生阙亲位半蹲在泥水里,双臂浸在褐色的污水中清理被堵塞的下水道。约两三分钟后,积水终于向下涌去。

  7月17日和7月26日两场特大洪灾对恩施州恩施市、建始县两地群众来说,注定难忘。在持续强降雨的袭击下,从两地穿城而过的清江河、广润河水位猛涨,一度溢出大堤涌进城内,多个小区断水断电,数万名群众紧急转移。

  洪水过境,恩施州和县市两级委发布紧急动员令,号召员青年投身防汛救灾行动。全州成立117支抗洪青年突击队奔赴一线,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迅速集结,全州各级干部第一时间下沉社区。转移群众、清淤洁城、募集物资……青春在抗击洪水中闪光。

紧急救援,青年突击队迎战一线

  恩施州委所在的舞阳坝官坡社区,临街墙壁上至今留存着洪水浸泡过的斑驳印迹。干罗舒木记得,“那天,洪水已高出地面近两米。”

  “大龙潭即将开闸泄洪,清江两岸积水将上涨1-2米,请迅速通知单位所在小区1、2楼居民撤离!”

  舞阳坝处于清江河与龙洞河交汇处,地势低,是洪峰过境时的高危区。7月17日13时48分,接到社区撤离通知后,恩施州委当即成立由副书记陈潇带队、青年干组成的应急突击队,来到就近小区。

  咚!咚!咚!“这家确认没有人,打电话联系!”队员挨家挨户上门,一遍遍动员,组织居民撤离。

  “防汛形势严峻,准备出动!”15时30分,在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一支由30名青年职工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迅速成立。队员冒着瓢泼大雨跑步前进,冲向舞阳坝辖区,帮忙转移群众。

  16时30分,恩施州消防救援青年突击队驾驶橡皮艇,奔赴同样受灾严重的恩施二街、机场路等地,挨家挨户搜寻、运送受灾群众。截至当晚23时,营救转移被困群众1900余人。

  16时,国网恩施供电公司的“青安先锋”“检安能手”黎津池与公司防汛抢险保供电青年突击队队员在马家湾变电站忙碌着。他们冒着大雨,对经过绝缘化处理的主变高低压侧接线排进行恢复,第一时间完成检修任务,确保提前恢复供电,点亮防汛“生命线”。

  恩施市大多数银行、保险机构集中在机场路。17时,洪水肆虐,已有许多车辆泡在水里。州金融工委组织动员444名青年员工成立突击队,争分夺秒转运、保护客户资金与资料。

  湖北铠盾消防安全检测有限公司也第一时间成立青年突击队,积极转移群众,7月26日又火速驰援建始县。

  在建始县,灾情发生后,经县委统筹协调,当地各级组织组建了26支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参与救援、转移被困人员以及灾后清理、道路清淤、生产恢复等工作。

清淤洁城,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

  7月17日晚至次日凌晨,洪水退去。恩施市城区街头一片狼藉。“商户被泡坏的商品散落在门口,地面淤泥深达10厘米。”陆玲回忆道。

  18日清晨5时,街头巷尾已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忙碌。

  “机场路社区还需要300名青年志愿者,上午8时30分在风雨桥清和园集合。”“官坡社区还需要100名志愿者,9点在居委会集合。”……在恩施州、恩施市两级委组建的志愿者微信群,动员令此起彼伏。

  号令一出,动若风发。“我来!”“我报名!”100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闻“汛”而来。搬运货物、清扫地面,大家只为了同一个目标——早日让家园恢复清洁秀丽。

  陆玲此前有多年义工经历。18、19日,学校原本给她安排了其他工作,可是眼前洪水肆虐过的街头“让人看着心痛”。“救灾第一”,她当即向校方请假,继而在校委青年志愿者微信群发布招募令。47名家在恩施市城区的辅导员、大学生迅速响应。

  在舞阳坝街道办事处门口,陆玲与同事、同学们一起铲淤泥、清垃圾,满身是泥。看到阙亲位用双手疏通下水管口,师生们备受鼓舞,一刻也不愿歇息。

  1992年出生的刘松是一名经营空调生意的创业者。洪水过后,眼看机场路、胜利街“惨不忍睹”,他放下工作,拉上同事一起捡拾、铲除路面垃圾,“只要人人都献出一分力,我们就会早点战胜困难,重见阳光。”

  刚下高考考场的00后也来了。得知市委招募防汛救灾志愿者后,高三学生宋焯炫第一时间加入进来,和100多名志愿者一道清理街面,连续忙碌了两天。

  做完志愿工作,宋焯炫还要回家帮助清理自家店铺。她的父母在清江东路做窗帘、电器生意,此次也受灾严重。“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青少年应立志成为祖国的‘脊’和‘梁’,面对无情天灾,结一致。”宋焯炫说。

  7月19日,在官坡社区,看到丈夫一早出门去社区清淤,39岁的谭汝敏“也想做点什么”。由于怀孕不便上街清淤,谭汝敏拉上闺蜜尹坤,一起买菜、做饭。中午12时,闺蜜俩准时为在社区清淤的100名志愿者送去100份爱心盒饭、4箱矿泉水。

  在建始县,100多名志愿者也积极响应号召,就近向党、组织报到,参与社区、乡镇灾后重建。

八方支援,青年一家亲共渡难关

  洪水进城,湖北省委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打电话详细了解恩施灾情,省委紧急组织物资支援恩施,第一时间划拨20万元费支持基层组织和青年防汛救灾。

  恩施州及县市两级委常态化联系的多个社会组织,也加入到救灾行动中。

  7月18日,看到市委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令后,恩施市毕兹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戴绍雄立即联系中心几位骨干,列出救灾工作计划。当天下午,“毕兹卡”即组织15名志愿者赴胜利街,参与清淤洁城。

  由于城区多处受灾,从18日起,恩施市清淤工作持续一个多星期。在机场路附近社区与商铺、舞阳坝多所学校、一些商业综合体地下车库,随处可见恩施市义工协会义工的身影。“7月18日以来,协会仅在恩施市区就组织防汛救灾活动40余场;此外,还组织10多名义工、25艘皮筏艇赴建始县救灾。”协会负责人向波介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月18日凌晨1时22分,在恩施州鹤峰县文明办、委等部门号召下,鹤峰县义工协会募集了200多箱矿泉水、10余艘皮筏艇和1艘快艇,组织15名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队员和6台车辆,星夜兼程,驰援恩施市。洋河恩施分公司为清淤青年志愿者送去价值3万元的饮料和矿泉水。全州广大员青年响应州委号召,积极捐款捐物。

  7月24日,在九立方商业综合体地下车库,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看到,20名来自恩施州咸丰县志愿者协会的青年志愿者正在地下2层扫水、清淤。

  协会理事杨齐美介绍,22日下午,协会接到县委号召电话,当即招募志愿者组队,赶来恩施市区。恩施市义工协会则为远道而来的咸丰志愿者提供了爱心午餐和住宿。

  最近,恩施市、建始县城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回归正常。“洪水虽给我们带来了伤害,但它映照出党有号召、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映照出勇于担当、砥砺奋斗的青春底色,映照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激励我们更好建设家园。”恩施州委书记沈浩然说。下一步,当地组织将继续组织广大员青年积极参与灾后经济社会建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通讯员 邹琼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