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南京晓庄学院开展“美丽乡村,我是行动者”
垃圾分类宣传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20-08-06 13: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南京晓庄学院环保志愿者在桑园蒲村做现场问卷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艳明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陈艳明)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6月24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意味着南京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进入“有法可依”时代。为普及南京市桑园蒲广大村民生活垃圾分类常识,进一步增强村民环保意识,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引领乡村生活新时尚,近日,一场关于“新时尚、新生活”垃圾分类系列环保宣传活动在该村举行。

环保志愿者进行村里水塘水质检测取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艳明 供图

  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来自南京晓庄学院环境科学学院“小桔灯”环保社团的6名大学生志愿者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绿美家园”5名志愿者联手在桑园蒲村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村民垃圾分类意识问卷调研和环保小课堂活动。

  在知识宣传中,志愿者们分别来到桑园蒲村中的果蔬店铺、电器维修点、餐饮店等村民较为集中的地方,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介绍垃圾分类的种类,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

志愿者通过游戏互动形式讲授垃圾分类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艳明 供图

  “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并不复杂,村民有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至关重要,我们大学生要发挥自己的力量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帮助村民提高环保意识,推动村民参与环保行动,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参与本次宣讲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刘雨说道。

  “我们调研发现桑园蒲村的村民已经具备基本的垃圾分类知识,如何让村民看到垃圾分类的实效,切身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效益,可能是未来垃圾分类工作的发力点之一。”“绿美家园”环保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倪伟光说。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做垃圾分类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艳明 供图

  保护环境,教育为本。对青少年进行环保教育,培养具有环保意识、主动承担环保义务的新一代公民,对提高社会整体环保意识尤为重要。在桑园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室,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们通过视频、动画、现场游戏等形式为桑园蒲村50多名小学生带来一堂精彩的“环保知识小课堂”。

  从“垃圾的前世今生”“垃圾分类大作战”“趣味问答”及“自己动手分类垃圾”这四个方面展开垃圾分类知识的讲解。从志愿者的讲解中,孩子们知道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也知道了自己生活中出现的废旧物品属于这四种的哪一类,并了解了如何处置他们。

  随后,同学们就垃圾分类应该怎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展开讨论。在精彩生动的游戏、问答和讨论中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教育引导他们保护环保从当前、从小事、从身边做起。“垃圾分类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长期坚持下去。现在的青少年都具有一定的环保意识,我们环保志愿者的任务就是要在孩子心中播下环保的种子,呵护这颗种子茁壮成长。”来自环境工程专业的志愿者邹童说。

志愿者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环保知识小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艳明 供图

  本次活动组织者、南京晓庄学院选派桑园蒲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华锋介绍说:“桑园蒲村从去年开始就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治理工作,通过村工作人员、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垃圾分类,在各自然村以家庭为单位安装分类垃圾桶,实行‘户分类投放,村集中收集、街道分类转运’的运行模式,村里生活环境得到很大地改善。今年,我村正持续推进“四清一治一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近年来,桑园蒲村借助校地共建优势,积极引入晓庄学院优势资源建设最美乡村。今年5月,该村与晓庄学院环境科学学院积极对接,联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调研规划,水质、土质测定,美丽乡村手绘图和生态模型制作,环保知识宣讲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深化校地共建内涵,为最美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