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共青论坛
探索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大港油田:从“知”的认同转化为“行”的实践

发稿时间:2020-08-06 11: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总书记说,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不仅为我们做好青年工作指点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更加赋予了期望。”青年陈娇作为团干部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道。

  深入学习、找准方向、汲取力量、践行使命。长期以来,天津大港油田公司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作为青年思想引领的一项政治任务。2020年,公司团委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重点学习了习总书记五四青年寄语、两封回信精神,特别是就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如何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开展研究讨论,同时将学习与各项实践相结合,推动青年工作在抗击疫情和应对低油价挑战中绽放出更加靓丽的光彩。

结合日常教育,坚定政治立场更牢固

  油田公司各级团组织通过主题团课、线上众筹、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团干部联系生产实际,灵活宣讲方式,引发青年在岗位上如何做到知行合一的深度思考。

  在学习中,大港油田公司团委强调要通过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坚持团工作受党的领导不动摇,思想上受洗礼、政治上更坚定。“团员是党的后备军,也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听党走、跟党走,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中展现团的先锋力量。”团员党帅在学习总书记五四青年寄语时感悟道。

  大港油田公司注重学习教育中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邀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冯萌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刘永保、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成利鹏等一大批青年先进典型走进基层一线谈感受、讲体会,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述奋斗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发了广大青年的情感认同和思想共鸣。

  “作为一名石油青年,铁人王进喜等石油前辈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艰苦奋斗,我们应该继承他们的精神,立足岗位,在践行石油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砥砺锻造中奋斗成才。”青年赵珺在学习习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时深有感触。

结合服务青年,提升青年队伍高质量

  大港油田公司党委始终关心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创建形成九大“青”字号活动品牌,目前已累计培育3000多个创新创效优秀项目,培养选树600余名先进典型,以知促行切实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

  “要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就必须要有过硬的综合素质,在语言上打动青年,在行动上走进青年,这也是我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在学习《如何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署名文章后,团干部郭振有了新的感悟。

  即便受到疫情影响,大港油田公司各级团组织服务青年、发动青年、支持青年的动作不减、力度不弱。通过搭建“青年学术交流”“青年创新实践方案大赛”“双争双创”、“十杰百优”青年评选等多个特色展示平台,3654名青年积极参与其中,累计评选出一大批管理、技术、技能岗位优秀人才,其中3人获全国荣誉,7人成长为处级领导干部,10人在中油集团公司科研竞赛中获奖。2020年有17个先进集体、个人获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第二采油厂冯萌萌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人数和等级均创大港油田历史之最。

结合中心工作,发挥青年突击新作用

  突击,彰显的是使命担当;坚守,彰显的是初心本色。年初,以“全员战‘疫’勇担当、‘青’情奉献担使命”为主题,大港油田845名青年志愿者风雨无阻坚守防疫一线,为813名隔离员工送去医用、生活物资;1329名青年突击队员不舍昼夜,积极投身生产前线,用汗洒油城的实际行动助力油田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受疫情和低油价影响,油田高质量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公司团委及时制订共青团系统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出台安全生产、突击队竞赛等7项针对性措施。其中仅青年创新创效项目一项,超额完成年度业绩指标两倍以上,为企业经济发展目标的完成予以了青年实实在在的贡献和支持。

  基层青年徐立鑫说,面对低油价严峻形势,要继续发扬“我为祖国献石油”精神,扎根基层、立足岗位想方设法挖潜增效,为公司提质增效、战胜严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技术青年官全胜说,作为基层科研工作者,我们围绕重点领域、潜力区带,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去,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青春担当和力量!

结合组织建设,积蓄从严治团强动能

  “我们支部坚持团建工作向党建工作看齐,认真找差距、补短板、做到有创新、能落地,切实加强团的组织建设,真正发挥团组织对服务大局贡献度。”结合今年以来的工作,团干部陈辉对学习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有着深刻的共鸣。

  坚持党建带团建,2020年以来,大港油田公司的青年工作在党委领导下,一系列新的举措和活动相机出台:持续推进“首创”项目竞赛和“一团一品”建设活动,评选出优秀项目和双“十佳”品牌项目,各项工作有效促进了各单位间团组织的交流碰撞,实现了互相借鉴、共同提高,为团组织自身建设积蓄强大动能。

  2020年,为进一步完善共青团的系统规章制度,大港油田公司团委推进二级单位的换届选举工作落地落实,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做了大量繁琐细致的工作,推动了32家单位高质量完成“应换必换”目标,实现了新建团组织全覆盖,将团组织建设推向了新的高度。

  在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等重磅措施相继出台,油田公司80后处职层领导人员增加到27人,其中4人在正处职岗位。《挂职交流工作暂行办法》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打造了重要平台,8人走上中层领导岗位,13人被挂职单位留用。青年建功、青年成才的导向,也为团组织建设提供了巨大支持,凝聚力、引导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整理)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