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突破“凡进必考”:团干部选拔的大冶探索

发稿时间:2020-08-06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扫一扫 看视频

  大家好,我是团湖北省大冶市委书记戴益林,很高兴和大家见面。今天我讲的团课主题是《突破“凡进必考”:团干部选拔的大冶探索》。

  对大部分基层团组织来说,改革,意味着要直面很多难题。在我看来,在这些难题中,较为关键的就是人员选拔问题。缺乏具有强烈进取心和事业心的团干部,很多工作就处于低水平重复的状态;没有专业社工,青年工作在基层末梢就生不了根。因此,作为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单位之一,我们就从改革的关键和核心入手,努力探索解决之法。

  首先,我们做的就是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对本次基层团组织改革,市委高度重视。在2019年10月,市委就选派1名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1名市级首席教师为团市委兼职、挂职副书记;11月,核准团市委增加2个公益性岗位;12月,又核准我们新增6个青少年社工,并批准在团市委设立一个下属事业单位。

  其次,在选拔团干部方面,我们努力创新干部选用机制,拓宽团的机关干部来源渠道。近期,大冶团市委面向社会公开招聘6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吸引了高校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355名青年报名,我们通过“笔试+面试+考察”的方式进行选拔吸纳,6名社工由团市委负责统一管理使用,他们将分别选派至学校、乡镇、园区、青年社会组织等领域开展工作。今年疫情期间,我们以200名返乡大学生团员为骨干组建天之骄子志愿服务队,从中推荐表现突出的清华大学在读博士陈雪梅、中科院在读博士梅泽洁等5名优秀大学生担任高新区和街道团委兼职副书记。

  不仅如此,我们明晰体制外优秀青年进入团的机关政策路径。通过定向招录方式,采取“综合考核+面试”的形式,从团市委兼职、挂职人员、社工中择优录用为团市委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工作成绩突出、作风过硬、符合相关规定的团市委事业单位人员,还通过择优调任的方式进入团市委班子。

  可以说像这种专项定向招聘、免笔试入编是此前大冶乃至全省都从未有过的政策,甚至在一定程度突破了“凡进必考”的制度,是大冶共青团在市委领导下对选人用人方式进行的一次大胆路径探索。

  为了规范全市团干部队伍管理,提升团干部履职水平,我们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大冶市加强团组织干部队伍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从选派配备、选举程序、管理考核、教育培养、纪律要求等方面规范和加强团干部协管,对基层团干的考评由过去的党政单方评价转向党政、共青团、青年三方共同完成,推动团干部将工作重心和事业心向主职主业转变。

  担任了岗位,就意味着扛下了责任。在职的团干部都需要主动接受考核与评价。为此,我们创新采用“五评”工作法开展考核:采用实地参观的方式进行“观摩众评”,集中会议述职“考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社会组织等各界青年代表开展“点评”,村(社区)、学校、机关下属科室团支部述职“测评”,发动青年团员对“成绩单”投票“网评”。

  问题倒逼改革,方向就是目标。目前大冶改革试点期限过半,任务完成率达90%。我们正在朝着使共青团在县域恢复基本政治功能、形成初步社会功能的总目标迈进。

  团课素材采写: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团课脚本整理、制作: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团湖北省大冶市委书记 戴益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