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新上线微团课
新时代“冀青之星”闪耀基层

发稿时间:2020-08-06 11: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扫一扫 看视频

  大家好,我是团河北省委书记郭旭涛,很高兴和大家见面。今天由我为大家讲微团课,团课主题是《新时代“冀青之星”闪耀基层》。

  4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1977级2班同学率先喊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曾激励一代青年拼搏奋斗。

  时代呼唤榜样,榜样就在身边。去年4月,我们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学起”为主题,创新性启动开展了新时代万名“冀青之星”主题选树活动,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公开发现培养选树一批团员青年身边的优秀典型。

  活动的初衷,是让优秀的基层团组织和个人在省级典型选树活动中当明星、做主角,使“冀青之星”成为全体青年可以通过自身努力争取到的典型荣誉,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精英荣誉”。为确保选树的“冀青之星”真正源于基层、来自一线,我们根据各行业领域青年的分布情况,制订了详细的选树名额分配表,对每个基层单位都提出了选树名额数量建议。

  活动期间,全省54个省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13个市级团委、各行业领域近1300个基层单位参与到选树活动中来,8621名来自工业制造、农业农村、教育科研、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行业领域特别是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的一线青年,从河北省2300万青年中脱颖而出,当选“冀青之星”。其个人事迹通过“河北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发布后,网友点赞数超过4000万,访问量超过2亿人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身边的青年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为进一步激发“冀青之星”的荣誉感,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我们采取一人一编号的方式,为每名“冀青之星”颁发了独立编号的电子荣誉证书和金属纪念徽章。同时,将每名“冀青之星”的个人事迹在河北共青团官方微信长期进行公示,发现问题的随时取消荣誉,让社会监督贯穿选树活动全过程。

  选树活动还为全省共青团大抓基层、推进团的基层建设提供了重要抓手。在“冀青之星”选树活动开展之前,有一些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单位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建立团组织。在本次选树活动中,团的各级领导机关以此为契机,密切联系相关单位,有效推动了基层团建。

  以上就是我们团河北省委在选树青年典型方面总结出的一些经验。

  团课素材采写: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团课脚本整理、制作: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团河北省委书记 郭旭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