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浦东团团服务四类青年就业:种子正在发芽!

发稿时间:2020-07-31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受疫情影响,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式尤为紧张。上海浦东为缓解青年就业困难,联动各组织和单位,针对应届毕业生、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海归青年人才、特殊困难未就业青年群体,开展“青年种子计划”,让他们更快更好的找到就业单位,让我们一起看看上海浦东是怎么做的。

  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曾被各大高校的就业处老师这样形容——少有坦荡、部分观望、多数迷茫。数据显示,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874万,同比增长40万,加之疫情因素的影响,就业形势尤为紧张。

  青年就业过程中遇到的“迷茫”,就是共青团缓解青年就业困难工作的“脉络”。在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上海浦东,从今年4月开始针对青年就业问题织起一张“密网”——应届高校毕业生、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海归青年人才、特殊困难未就业青年群体,几乎每一类想要找工作的青年,都能在这张大网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浦东需要青年人才。我们要帮助这些青年种子在浦东落地生根,找到适合他们发芽、生长的土壤。”共青团浦东新区委员会书记林廷钧说,今年浦东开发开放整30年,30岁的浦东与当代青年一样“正年轻”,“我们为本土青年提供托底就业保障,让他们共享浦东发展红利,也要努力吸引更多的新浦东青年,加入浦东创新发展的大平台、大队伍,青年人与青年浦东一起成长”。

  迷茫的应届生快到“碗”里来

  “4月大家都有点急了,比较焦虑。”上海电力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任天爱算是一颗“浦东种子”。去年7月,她通过微信报名参加了“浦东青年种子计划”暑期实践营项目,暑期在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办公室工作。

  任天爱告诉记者,即便是像她一样过去几乎不发愁找工作的学生干部,到了今年4月也禁不住担心就业问题。令她欣喜的是,就在4月底,在很多学校还没有复学、一些工厂还没有复工的情况下,浦东新区的招聘会已经“到位”了。

  团浦东新区委员会人才工作部部长赵春燕告诉记者,浦东团组织今年3月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帮青年人找工作。当时企业复工复产困难,不少企业面临裁员,社区里的未就业青年、高校里的应届毕业生、担心失业的青年员工,是最焦虑的一群人。

  其中,应届大学生一方面要进行线上论文答辩,另一方面还要通过全新的线上渠道找工作。

  为此,团浦东区委联动青联、青企协会员企业资源,为应届大学生积极筹措就业岗位,与区人社局开展“团聚青年 联企引才”助力青年就业行动,4月底31家企业共推出就业岗位近400个,吸引近2000名大学生投递简历;同时借助云平台开展高校毕业生求职技巧在线辅导。

  7月1日,任天爱已经正式入职华虹集团,担任党务专员。而这份工作,她是通过青联专场招聘会找到的。

  一家位于浦东张江药谷的上市药企特地为“青联专场”招聘会增设5个应届生岗位。“我们一般只做社招,不招应届生。这次专门拿出行政岗、药物分析岗给应届生。”公司的HR专员告诉记者,增加应届生岗位,一方面是作为青企协会员单位履职,另一方面也能帮助公司建立人才梯队。

  阳光照进社区就业困难青年家

  应届大学生如果秉持“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找到一份工作先做起来,总体而言还不算太难。在上海浦东,团组织实际上还牵着一条更难的“线”——社区失业青年就业扶持。

  “不是不给介绍工作,是给了工作,他有可能不稀罕做。”社工朱晔今年年初接到团组织2020年浦东失业青年就业促进专项行动计划表,针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团组织依托青年社会组织推出“1+1+1”专项行动,即为失业青年准备一份就业档案、组织一场精准培训、安排一次专场云招聘。

  朱晔打开街道的大数据系统,用“标签”功能筛选出辖区内18-35岁的闲散失业人员共161人。他再一一打电话核实情况,最终确定处于纯失业状态人员36人。他进一步介绍专项行动计划后,有7人在7月份主动加入了该计划,参加培训、找工作。

  7月21日,之前因为嫌辅警工作太累而辞职在家1年多的王强(化名),终于参加了一次地铁外包劳务公司的面试,有望尽快入职工作。24岁的王强于去年5月在街道登记失业,此前,他对找工作的要求是——去个大企业做HR。但他目前夜校大专在读,无HR相关履历和技能。

  “每一个失业青年,多少都对找工作有些抗拒或者对自身技能定位不准确。”朱晔鼓励王强参加精准培训,一系列课程下来,王强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想要好工作,却没有足够优秀的技能。这个24岁的年轻人,此前对自身职业定位模糊,如今决定踏实下来先找份工作,慢慢积累资源和技能。

  朱晔告诉记者,社区里还有一批“失业不打算就业”的年轻人。有的人天天待在家里打游戏,每天吃垃圾食品,拿着每月1000多元的政府低保,就是不愿意出去找工作。“这36个年轻人,参与专项计划的,基本都能落实工作;剩下的人,我们一个也不会放弃。”朱晔每个月会与他们碰面两次,一来引导他们的就业观念,二来向他们介绍最新的就业岗位。

  归国留学生也能在浦东找到一片天

  上海浦东青年人才群体的一大特色是留学归国人才多。浦东的陆家嘴区域,是全国的金融人才聚集高地;浦东的张江药谷区域,是全国医药研发类人才的聚集区;浦东的临港地区,则是高端制造业、智能制造业发展的新兴地区。

  如何把留学归国人才用好、用到位,一直是浦东地区人力资源发展的突破口。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在外留学的学子提前回国,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如何找工作、上哪儿找工作、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成为海归们关心的问题。

  针对海归人才,团浦东区委协助区人社局、区海外人才局正在筹备开展“才聚浦东 菁英筑梦”留学生专场云选会。发挥共青团、青联的优势,积极联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剑桥大学上海校友会、哥伦比亚大学上海校友会等校友组织,广泛推送招募信息,目前已有300多个名校毕业生报名。

  值得一提的是,浦东“青年种子计划”也提前向海归人才开放实习报名,很多参加过往年实践营的大学生毕业后回到浦东就业。考虑到就业压力也可能传导至后几届大学生,团浦东区委进一步打开了实习渠道,面向全社会征集实习岗位,共130多家企事业单位推出683个岗位,吸引大学生近2000人次报名,近500名大学生最终获得了心仪岗位的实习机会。

  毕业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金融专业的张驰斌已经在浦东川沙新镇河长办实习了两个星期。“我在网上看到报名链接,川沙离我家近,就报名了。”张驰斌告诉记者,河长办的工作特别考验自己的社交能力,他每天要学着与各种村民打交道,尽量使用他们听得懂的本地方言。

  “我以前以为乡镇、农村都是农田,现在发现有很多年轻人在村里做民宿,社区里的公共设施和服务也很健全。”张驰斌告诉记者,“原计划毕业后去金融机构工作,现在看看,在乡镇基层工作也挺有意思。”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