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湖南共青团扶贫:我们会打赢这场硬仗

发稿时间:2020-07-26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湖南,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湘大地发出“精准扶贫”的号召,时过7年,那里的扶贫工作是怎样的情景?共青团是如何助力脱贫攻坚的?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湖南多地展开采访。

  

  湖南三面环山,群山连绵。一路上,田园之外,是一个接一个的山洞。你时常会惊异发现:在山与山的夹缝间,几十米宽处,竟然有三三两两的住户,有三四层的新楼房。令人感叹,湖南的脱贫攻坚工作何其艰难,扶贫工作者们真是厥功至伟。

  芷耳村,是湘西大山深处被称为“吉卦”的苗寨。站在村后山的悬崖边,远处峰峦嵯峨,脚下云绕半山,穿红色T衫的谢祖志手指四周,满怀激情地讲述他的治村方略。2018年底,谢祖志由团湘西州委青年发展部部长,被派到花垣县双龙镇芷耳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的时间,他就让芷耳村从“牛屎村”变成了“中国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让他名声远播的是他创作了一首《我也想》歌曲,唱出了广大扶贫团干的心声:我们会打赢这场硬仗——一时点击量达到三四百万,成为网红扶贫歌曲。

  在湖南采访的几天里,无论在山间还是在城市,无论在庙堂还是在江湖,记者见到的每一个采访对象都像谢祖志一样,既有扶贫能力,又有攻坚情怀,还有必胜信念,他们燃烧自己的才华,交出了一份份感人的脱贫答卷。

  网红带货,搅活乡村经济

  

  沿着十八洞村起起伏伏的石板路,施林娇带记者参观她生长于斯的百年苗寨。

  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因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此首倡“精准扶贫”而闻名遐迩。几年来,这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改从前贫穷闭塞的面貌,也给了施林娇们回归家乡的契机。

  施林娇是十八洞村的第一代返乡大学生。24岁的她毕业于浙江音乐学院,当很多同学都汇聚到城市的时候,她选择回来建设家乡。她和村里另外两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施志春、施康把目光聚焦在短视频拍摄上,“三小施”通过制作视频直播展示十八洞的风景、美食、服饰、民俗和苗家人干农活、上山砍柴等生活趣事。施林娇还以直播带货的形式帮助村民销售土特产品。短短几个月,已经帮村民销售了上千斤腊肉,使本村腊肉脱销,她还销售了3000多单酸萝卜,以及蜂蜜、土鸡蛋等。她的粉丝量也已有了10万。

  施林娇成了十八洞村的网红。中央等各大媒体纷纷采访报道她。这位从小的三好生、优秀团员,羞涩而谦虚地对记者说:“媒体把我写得太高了,我今后要努力达到大家所希望的高度。为家乡增添活力,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网红有自生的,也有专心打造的。

  在湘西州永顺县青创中心,记者参观了这里摆放的多种湘西土特产品,看到了搭建的多个直播平台,有穿土家族服饰的女孩子正在直播卖野蜂蜜。青创中心负责人金志武说,这里现有七八个直播网红。

  据团永顺县委书记杜娜娜介绍,过去3年,团县委做了三届青年创业大赛,培养了一批创业青年。而今年他们则致力于培养打造直播带货的网红。并于今年3月启动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奋力谱写新篇章——全民网红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活动。此活动为期一年,分为挖掘青年网红、孵化网红达人、发挥网红效应三个阶段,主要通过技能培训、经验交流、直播实践、网红竞赛等方式推选打造有正能量又愿意帮助销售农特、文创产品的正面网红,从而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五四青年节,在共青团的助推下,永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向海军携手11名青年网红齐聚芙蓉镇八部堂,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奋力谱写新篇章——全民网红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活动首场直播带货。现场火爆十足!2个多小时时间,总计收到6474份订单,总成交额18.5万元。到目前为止,永顺共青团共培养起40余个网红。接下来的网红大赛,也为众多永顺青年所期待。

  

  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土家族青年,他们既是经销湘西土特产的创业典型,他们的销售收益也与网红息息相关。

  90后王少甫是永顺县大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17年开始经销永顺莓茶,现已拥有2200亩产业园。王少甫可谓足知多谋,他除了线上平台打造自己的网红,还尝试与国内顶级大V网红对接带货,比如有一次尝试与大V连线,15分钟卖了10万元的货。

  85后李彩霞本来在外面做服装生意,后回乡发展农业,2016年成立了湘西三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利用O2O模式线上线下销售永顺土特产,公司自己拥有15个网红,今年预计营业额达到1000万元。

  在世人眼中,湘西除了沈从文笔下的神秘,还有深山的闭塞与穷困。但你想不到,当李佳琦、薇娅们在网上刮起网红直播带货狂飙,网红经济潮其实早已渗透到了湘西的山山水水,搅活了乡村经济。共青团的着意助推更给当地网红们插上了飞翔的金翅膀。

  “青创10万+”,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

  

  当欧阳瑶力搬出两大卷扶贫文书时,记者不由吃了一惊。这纤瘦的女子体内不仅蕴藏反哺家乡的情怀,还是个爆发力很强的小宇宙。

  80后欧阳瑶力是永州市宁远县湖南省康德佳林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是返乡创业的扶贫典型。她学校毕业后到深圳打工,并于2003年在深圳创建了一家电子公司,做得顺风顺水,收获了第一桶金。2013年,她带3000万元返乡创业,最初流转了2000亩荒田林地,种植保健中药材。在经历了前期因缺乏经验所带来的失利亏损之后,这个不服输的女人渐渐做得风生水起,目前打理着13500多亩中药材种植园,去年营业收入4000万元。

  欧阳瑶力说,她在深圳的电子公司一直经营良好,如果仅仅为了赚钱,不会回乡再创业。她永远记得小时候家里穷得供孩子上学都困难,自己回来就是想帮助更多的乡亲富起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她的种植业惠及3000多户乡亲。

  在欧阳瑶力的返乡创业路上,永州共青团也向她伸出援手。在公司的荣誉展架上,欧阳瑶力特别指给记者看她获得的第五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业大赛三等奖。她说,共青团把她引向了政府的平台,积极宣传树立她的公司品牌,还帮她争取财政支持,湖南农担去年低利率贴息给她货款200万元,共青团的支持使外界更加信赖她。当然,共青团也赢得了她的心,她专门在公司设立了团支部,时常搞活动做培训,让公司年轻人激发出蓬勃向上的正能量。

  记者就欧阳瑶力提到的几个关键节点,后续分别进行了重点采访。

  在团永州市委,记者采访了团市委书记郑明明。郑明明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硕士,在乡镇县市都任过职,一路打拼,一路实干。他对记者说:我们团永州市委近年来通过开展“青春兴永·何必远方”专题推介吸引一批在外青年返乡;举办“产业扶贫总经理培训班”储备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人才;发起“永州青年教育扶贫圆梦计划”资助一批家庭困难学生;签署“永州市农村创业青年信贷扶持合作协议”破解一批青年的创业融资难题等“四个一批”,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精准脱贫。欧阳瑶力就是其中返乡创业的典型青年。我们关注和扶持典型的标准是,他们既要有能力,也要有情怀。

  在湖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记者采访了副总经理谭智斌。谭智斌是长沙市青联副主席,资深金融人士,多年支持共青团工作,热心为青年服务。他说:湖南农担改组成立三年以来,累计为全省13000余个适度规模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近110亿元担保融资,其中大部分都是青年农业创业者。公司服务体系覆盖全省主要农业县市和重点贫困县市,深受广大青年农业创业者欢迎。2019年12月,在团中央、农业农村部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中,湖南省共有11人获此殊荣,其中5人是湖南农担重点支持的客户。此外,湖南农担也是团中央与全国农担体系合作推进“青创10万+”项目实施的六个试点省级农担公司之一,2019年五四前夕,在湖南卫视直播了“青创10万+”的启动仪式,湖南农担将全力推进“青创10万+”的各项工作,为更多有志青年农业创业提供更多的担保融资服务。

  在湖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记者倾听了多位团干的讲述:为落实团中央的“青创10万+”,去年团湖南省委联合多部门,在全省实施“青春兴湘·何必远方”——扶助有志青年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活动,以服务、凝聚、培养青年人才为切入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带动当地百姓脱贫攻坚。重点培养选拔5000名有想法有能力的有志青年返乡创业,与40个深度贫困县签署县域合作协议,设立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为湖湘青年返乡提供从技能提升到创业孵化的全程服务。今年上半年,湖南“青创10万+”主要致力于助力复工复产线上培训和融资贷款、物流等方面工作。其中,线上培训为期1个月,分12期,有18万青年观看并参与直播互动。

  战鼓敲响,群山响彻。湖南共青团伸出千手万足,凝聚多方资源,为青年返乡创业保驾护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遗余力。

  “一元捐”,青基会的“数字故事”

  

  扶贫先扶智,扶智使万千学子受到教育,从而改变他们的命运,摆脱贫困,这早已成为湖南共青团人的共识。

  在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学生资助部部长朱新根,讲实事,摆证据,给记者择特色项目讲述,因为湖南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湖南青基会做的事太多,要细说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早在2012年,他们就策划启动了“希望工程.一元捐”活动,广泛动员城市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每人捐一元钱,多捐不限。9年来,“一元捐”项目累计筹款2678万余元,拨款2090万余元,帮助孩子23738人次。“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已持续实施了22年。22年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公司共计捐款1.85亿元,使全国27个省市区县的3.2万余名贫困大学生和20多所高校1158个优秀团队和个人获得了资助和奖励。“湘窖.我的大学梦”“精英成就计划”等公益活动,则对资助贫困大学新生和力促大学生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尽管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但并没有影响湖南青基会奋力前行。上半年实现捐赠收入2175.36万元,援建希望小学8所,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545人次。同时,进一步巩固发展常规品牌项目。上半年,希望工程“一元捐”活动预计筹集捐款450余万元。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捐赠1000万元实施第23届“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资助全国家庭经济困难大学应届本科新生1356名,奖励18所高校180个优秀大学生团队或个人。5月28日邀请团省委副书记钟娜赴邵阳参加了2020“湘窖·我的大学梦”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将捐款不低于350万元,为700名以上2020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湘籍贫困高中毕业生每人提供5000元的助学金,圆湖湘学子的大学梦。

  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也许是一些看似枯燥的数字,但这些数字,无论庞大的,还是渺小的,都是蜜蜂们辛勤采集来的,都包含着有态度有温度的爱心故事。

  在吉首市,记者采访了湘西州青少年基金会秘书长孙少宣。湘西是国家贫困地区,希望工程怎样在困境中求发展,走出精准扶贫助学扶智的特色之路?孙少宣的经验是靠实在做人、扎实做事,吸引到州内外合作伙伴,赢得资金支持。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2014年7月,连续强降雨肆虐湘西,许多学生家庭遭受洪水重创,面临失学的困境。为帮助受灾家庭走出困境,孙少宣前往湘西国盛置业有限公司寻求支持。国盛公司表示愿意带头为灾区奉献一份绵薄之力,但他们对活动的执行、资金的使用以及管理费用的提取心存顾虑。了解国盛公司的想法后,孙少宣向团州委党组报告了情况,第二天便拿着连夜赶出来的系列活动策划案再次前往国盛公司,表示:为援助灾区,湘西希望工程与国盛公司合作的任何公益项目不提取一分钱管理费用;所有活动策划和执行都邀请国盛公司共同参与;所有活动项目执行前,事先提交预算,国盛公司确定后再打款;后期资料均向国盛公司提交一份备份,坚决做到公开透明。

  国盛公司被深深感动。一周内,“抗洪救灾你我同行——国盛百万爱心基金成立”新闻发布会在吉首举行。后续几年里,双方又接连开展了多个助学活动。2020年,孙少宣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希望工程30年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第一书记,像火把照亮贫瘠的山路

  

  刘志文打开手机,跟记者分享她驻村拍摄的视频和照片。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她穿着雨鞋,在勘察暴雨过后的村庄,河水已经冲垮了路基,挟裹着路基的石子哗哗向前流淌。

  刘志文没有怕过。自从2019年4月,她作为团湖南省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进驻永州市新田县骥村镇肥溪沅村,她就在处理一个个险情。一年多来,她带领村两委和队员及时转移7名受灾群众,发放13.5万元救灾物资、抢修18处水毁设施,投资5万元对村内自来水管进行重新铺设。山路崎岖,驾车行驶经常会遇到塌方落石等险情,这都没让她退缩。

  肥溪沅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全村田少山多,从前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山上的木材。刘志文驻村后,进一步理清产业发展思路,投资8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养殖基地,预计年产值70万元;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免费发放种苗10万余株,预计给26户种植户(贫困户20户)增收5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投入48万元对洪灾冲毁的3条道路、3处河堤、1座桥梁进行修缮建设;进一步发挥后盾单位优势,团省委党组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团省委书记汤立斌及其他党组成员多次来村走访调研,解决实际困难。2018年,肥溪沅村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肥溪沅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帮扶工作被省扶贫办考核为优秀。

  团新田县委书记黄雨滴总结说:团省委驻村工作队充分显示了后盾优势,刘大姐始终用心用情在扶贫。

  而在花垣县芷耳村,只要一提到第一书记谢祖志,苗寨内外都是一片叫好声。谢祖志,这个看起来一脸书生气的团干部,自从2018年底被派到芷耳村担任第一书记时,他就给自己树立了三个“留下目标”: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留下一个支柱造血产业,留下一些青春美好的回忆。一年半来,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让芷耳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人均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特别是他大力推进“中国传统村落”提质改造,发展旅游业。

  芷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石远朝评价说:谢祖志用自己的青春,绘就了芷耳村美好的图画。他是青年干部的先进代表,更是脱贫攻坚战中最英勇的战士。

  两名驻村帮扶第一书记,一个来自团省委,一个来自团州委,他们只是湖南共青团驻村第一书记的代表。他们就像火把,照亮了一个个贫困的乡村,照亮了一条条贫瘠的山路。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