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周总理叮嘱我“把孩子们教育好”

发稿时间:2020-07-23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大家好,我是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俞明德,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不久,10月13日,中国少年儿童队(后更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那一年,我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当时组织安排我当了少年儿童委员,刚好我从报纸上看到少年儿童队成立的消息,就给团委打报告,申请成立了温岭第一个少年儿童队组织——紫皋乡少年儿童队大队部。也正是由于这个机会,我成为当地第一位少年儿童队辅导员。

  我一直以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为荣。1955年,对我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那一年,我被评上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受到毛主席的接见。主要还是因为在紫皋组织儿童队的事情,不过那个时候我已经调到城区的方城小学了,当副校长兼大队辅导员。

  当年9月30日,我到北京参加大会和国庆大典,又一次体会到作为少先队辅导员的光荣。

  那一天,在中南海怀仁堂,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全体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并准备和大家留影。当时,领导人的目光没有朝向我站的地方,有一个代表急中生智:“小俞,赶快解下红领巾来挥舞。”我照办了,马上,毛主席把脸转了过来……

  更让我没想到的是,晚上的国宴上,周总理来到我身边,见我胸前戴着红领巾,便问:“你是辅导员代表吗?”“是的。”“你是哪个省的?”“浙江。”“为我们美丽的西湖干杯!”

  那是我第一次喝葡萄酒,当时喝的那杯酒是那样醇美。我清楚地记得,临走前,周总理还叮嘱我:“你是辅导员,回去以后要把孩子们教育好。”

  这些年,我先后到过不同的学校任教,我始终牢记周总理的嘱托,走到哪,都不忘干好少先队工作,把孩子们教育好。

  后来有一次,我带着学生到北京参加夏令营,有机会和邓颖超同桌吃饭,还把周总理的嘱托讲给她听。“当时她听了很高兴,还送给我和同去的一名少先队员林欣两颗桃子……”

  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些点滴我都清晰记得。

  多年从事少年儿童工作,我始终能够切身感受到,历届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和关心少年儿童工作。

  特别是近几年,我的感觉更加真切。5年以前,我到人民大会堂开会,亲耳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对少年儿童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倡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特别重视劳动,全国少先队辅导员都在加强对孩子们的劳动教育、劳动实践,沿着总书记指出的方向,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帮助和指引。

  这些年,不管是党的领导还是团的领导,对我的关心不是对俞明德个人的关心,而是对辅导员队伍的关心,对红领巾事业的关心,对少年儿童成长的关心。虽然我年龄大了,有时候力不从心,但还是要努力,力所能及地发挥余热。

  这就是我要分享的一段故事。

  素材采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素材整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微团课制作:林小刚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田 杨宝光

  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 俞明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