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武汉青年志愿者闻“汛”再集结

发稿时间:2020-07-21 08:5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胡林 尹素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辞掉暑期兼职,顶着暴雨和高温,带上竹竿铁锹到长江武汉新洲段的大堤上参加昼夜防汛值守,华中农业大学00后大学生曾欢俊觉得,在紧张和疲惫之余,更多的是一份守卫家园的自豪。

  早在数月前的武汉疫情至暗时刻,曾欢俊就与家人一起组建了一支4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帮着家乡所在的新洲区道观河管理处,搬运防疫物资,进行社区消毒。

  进入梅雨季节以来,武汉市的防汛形势日趋严峻。7月6日起,武汉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至Ⅱ级,部分区域甚至升级到Ⅰ级。

  英雄之城再度召唤青年担当。连日来,在武汉各级团组织的积极动员和组织下,和曾欢俊一样,大批曾坚守在抗疫一线的90后、00后青年志愿者闻“汛”而动,赶赴各处长江大堤,构筑起一道道“青春堤坝”。

  在武昌江滩月亮湾闸口附近,徐家棚街的社区工作者汪晗已经做了多天的巡堤员,负责查看水位桩上的水位数据,及时记录。疫情期间,她一直坚守岗位,每天从家到社区辗转十几公里。

  这名90后女孩记得,1998年抗洪时自己刚8岁,解放军、民兵蹚水推着充气救生筏,把滞留学生一个个送回家。“如今,该轮到我们守护家园了”。

  同样属于武昌江滩的白沙洲八铺街堤防汛值守点,武汉航发集团桥梁公司的32名青年职工在这里坚守已达20多天,负责7个闸口两个哨所的防汛值守。此前数月,他们曾参与雷神山和多家方舱医院的搭建,接到防汛任务后,立即投身战“汛”。

  该公司27岁的青年党员沈赛说,“我的城我来守,守护家园是大家共同的心声。”他至今清晰地记得4年前洪水漫堤,让外婆一家损失惨重,鱼塘全部被毁。

  堤防上,沈赛每天与战友们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巡查,监测水位上涨变化,确保干堤安全。

  在洪山区张家湾街毛坦社区,刚刚结束高考的周亮宇,马不停蹄奔赴长江武金堤,想把这段经历当作18岁的“成人礼”。

  高考前三天,他看到社区的一则抗洪防汛“志愿者招募令”,就立即“预约”,考试结束后第二天就奔赴防汛一线。每年夏天,父亲周燕钢都会驻守武金堤,受父亲影响,今年周亮宇也报了名。

  团旗在抗洪一线飘扬,越来越多的青年闻“汛”而动。

  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团区委发布青年行动令号召青年投身防汛救灾,短短几天内,共组织沌口街、沌阳街、军山街等13个区内重点单位1192名青年,在区长江干堤、马影河堤、通顺河堤等重点河段,完成值班值守、巡堤查险、应急处置、物资配送等防汛任务。

  看到防汛招募令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刘福童与村里9名志愿者一起,负责值守家附近的烂泥湖大堤570米长的地段,每天24小时巡检,吃住都在大堤上。

  10天来,除了高温暴雨,还要忍受蛇虫袭扰。让这个21岁的小伙子有些伤心的是,历经数月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但因为参加防汛向公司提出洪水过后入职,“公司觉得我没去另外招了新人,工作丢了”。

  他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工作可以再找,防汛更重要,身后是我们的家园”。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中建二局三公司新洲万达项目部团支部书记伍华扬介绍,武汉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后,项目上就召集青年员工组建了80多人的防汛志愿者工作群,与团区委和防汛部门建立起联系,从7月11日起,就赶赴新洲区倒水河白沙堤和挖沟段长江大堤轮流值守。

  7月12日早上7点,伍华扬接到抢险求助电话,称倒水河大堤上有200多米出现河水倒灌险情,急需救援。“任务一发出,就有30多名员工报名,自发赶往大堤。”经过60多人轮班全天抢修,稳固了大堤。

  来不及休息,晚上11点40分,他们又接到阳逻港河水漫堤的险情,青年职工迅速赶赴,帮着装沙袋、打桩加固,奋战到次日早晨7点才结束。

  该公司23岁的青年党员魏博参与了7月12日紧急抢险,彻夜奋战在大堤。他介绍,队员都是90后、95后,很多刚入职一两年。

  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各级团组织先后组建起30余支青年突击队,动员2430余名团员青年投身日常值守、巡堤排查、道路疏通、电力抢修、群众转移等防汛救援工作。在江城各处大堤上,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狂风暴雨,随处可见青年志愿者的身影。

  本报武汉7月20日电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