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海全力推进青年农牧业创业金融扶持专项计划

发稿时间:2020-07-20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阿淑媛)上半年,团青海省委把推进“全省青年农牧业创业金融扶持专项计划”作为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力抓手,通过打好“统筹、产品、配合”三张牌,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年初以来发放专项贷款28笔、2015万元,项目累计发放贷款91笔,8142万元,在江苏、浙江、青海、黑龙江、湖南、云南6个试点省份中,2020年上半年贷款发放金额排名第二,累计贷款发放金额排名第三。

  打好“统筹牌”,释放明确信号。团青海省委、省农担公司联合召开“青海省青年农牧业创业金融扶持专项计划工作推进会”,各市州团委负责同志、省农担公司各地分公司代表参加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和落实青海省青年农牧业创业金融扶持专项计划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团委和农担公司分支机构提高认识,积极打造青年建功新青海的有力抓手;通力协作,形成多方关注青年农牧业创业的强大合力;加强宣传,营造青年广泛知晓优惠政策的良好氛围。

  打好“产品牌”,简化放款程序。所有创业项目均可享受贴息政策,贴息力度达到基准利率的50%。针对申请担保金额在50万元以下的青年创业项目,推出“信易担”产品,提供“免反担保”服务,大大减轻创业青年负担、简化签批流程。同时,在青创基金会组织的培训中专门设置金融知识课堂,由专业业务人员针对农担政策、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讲解宣传。

  打好“配合牌”,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团委和农担分支机构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县级团委推荐、初审项目,对客户的经营、信用等情况把第一道关;当地农牧部门复审后,统一推荐至当地农担分支机构确定尽职调查名单,按照“政银担”三方联合尽调机制完成现场尽职调查;最后由农担公司与合作银行共同评审,确定是否担保及担保额度。同时,联合在黄南州、西宁市、海东市、海北州7个县区督导工作推进情况,重点就贷款发放流程是否规范、放款是否及时、创业青年是否了解政策等方面的工作给予督促和指导。

  “全省青年农牧业创业金融扶持专项计划”自2019年3月开始实施,为解决农村青年创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下一步,团省委将继续稳步扩大推广范围,为广大青年扎根农村创业、推进农牧业发展提供有利的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