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党员先锋在哪里 少先队员找一找

发稿时间:2020-07-20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队员们好,我是党员郭会玲老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再过两天就是党的生日,所以在这里我就给大家讲一讲党的历史故事……”

  6月29日7时30分,在河南省鹤壁市湘江小学少先队大队升旗仪式上,郭老师讲的故事带着队员们“走进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党员,在校园里

  这个环节叫做“国旗下的党员寄语”,缘起于《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第二条:我们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是中国共产党,党委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直接领导我们队。

  大队辅导员郑爱芬介绍说,2018年9月,为了让队员们真切地感受共产党员的作用,从而更好地理解党和队的关系,学校党支部和少先队大队共同想出了这个“金点子”。

  近两年,每周一升旗仪式上,全校49名党员老师轮流登场,有的结合新闻时事,有的讲述亲身经历,用生动感人的故事引导队员们爱党爱国。即使在疫情期间,“国旗下的党员寄语”也没有停止,党员老师们通过网络把“云寄语”送到队员身边。

  三(6)中队队员李奕燊说:“我们的中队辅导员李琳老师就是一名党员!她虽然在学习上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但在生活中对我们特别关心。有一次我摔伤腿,李老师把我送到医务室,还叮嘱我回答问题时不用站起来……”

  提起党员,湘江小学的队员们再熟悉不过了。他们没有停止寻访的脚步,走出校园找寻更多身边的党员。

  党员,在科研一线

  找到了!你闻——是浓浓的玉米香!

  每当吃到香甜的玉米,四(1)中队的队员们都会想到程相文爷爷——他参加工作近50年来,先后为国家引进和选育了39个玉米新品种,是位名副其实的“玉米爷爷”。

  “程爷爷是我们鹤壁的骄傲,是大家学习的榜样!”2019年3月,马子悦和马源晞代表队员们给程爷爷写了一封信,提出成立“程相文中队”的请求,程爷爷欣然同意。“六一”期间,团鹤壁市委正式为四(1)中队授旗,命名为“程相文中队”。那年重阳节前,队员们去看望程爷爷,这次拜访让队员们对这位老党员敬佩不已。

  队员们得知,玉米花粉存活时间仅有6小时,授粉必须赶在9时至16时之间,这个时段是一天里最热的时候,玉米地里温度能达到37℃以上,而且还特别闷。授粉时人不能站立,不能蹲着更不能坐下,只能弯着腰。程爷爷经常连续给玉米授粉七八个小时,有时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

  “程爷爷您年纪这么大,为什么还亲自跑到玉米地里去呢?”

  “做科研搞不得半点虚假,研究玉米就必须到玉米地里。对我来说玉米地就是实验室,就是办公室……”程爷爷说。

  “程爷爷,我们太敬佩您了,您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先锋!”马子悦说。程爷爷却摆摆手:“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党员,无处不在

  又找到了!你看——

  在淇县鱼泉村,队员们找到了靳月英奶奶。“她带领村民30多年植树十多万棵,绿化了7座荒山。当看到靳奶奶满是老茧的双手时,我差点儿流下眼泪……”靳月英中队队员常艺潇说。

  在淇县大石岩村,队员们找到了党支部书记徐光爷爷。“在陡峭的蜘蛛峰,徐爷爷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拽着荆棘,在大山里修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六(2)中队的队员苗修帅说。

  在淇滨区牛横岭村,队员们找到了村扶贫第一书记田昕叔叔。“他有个外号叫‘粉条书记’,因为他用直播帮助贫困村民卖粉条,解决了粉条销售的难题……”大队长梁辰旭说。

  最近,三(6)中队的队员们还找到了两位最美战“疫”妈妈。“她们是我们中队队员李冬和、董家瑞的妈妈,她们都是援鄂医疗队队员,向白衣天使致敬!”中队长李奕燊说。

  党员,就是先锋

  找到的党员越来越多,队员们对这两个字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

  “队员们,在2019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之际,习近平爷爷发来贺信,希望我们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先锋是谁?现在你们有答案了吗?”大队辅导员郑老师问。

  “党员,就是先锋!”队员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