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农村班:苦中自有清香在 脱贫致富在基层

发稿时间:2020-07-16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黑土地,玫瑰香。

  越过寒冬,历经疫情,在祖国边陲小镇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兴隆镇,一朵朵玫瑰在五大连池这片“寒地”上娇艳生长,刘冬雪和乡亲们“扑”进千余亩的玫瑰园内采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寒地玫瑰,因生长于冻土(最低地面温度-40℃以下——记者注)之上而得名。而出生于“寒地”的刘冬雪,也像寒地玫瑰一样,在农村一线绽放着奋斗的清香。

  刘冬雪是一名80后青年返乡创业者。她开创的“黑土奇芳”寒地玫瑰品牌,不仅寄托了她和父辈的梦想,也承载着乡亲们的脱贫致富梦。

  2019年,团中央首次联合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选拔50名奋斗在农村一线的农村青年典型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组成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农村班,刘冬雪作为农村青年创业典型被纳入其列。

  “‘井底之蛙’游学记。”刘冬雪认为自己的“青马”之行是一次理论与实践融合的游学旅程,“如果不是‘青马’学员,我根本不知道‘外面’有这么多乡村振兴、返乡创业的好经验”。

  2019年8月,农村班学员们分别沿京津冀线路、江苏线路、浙江线路开展社会实践,到全国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了解干部群众治山治水、绿化荒山、脱贫致富的先进经验。

  选择浙江线路的刘冬雪惊讶于南北乡村产业发展的巨大差异,特别是在了解到安吉县余村从“石头经济”改为“生态经济”,从“靠山吃山”变为“养山富山”, 成为浙江省首批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国家级美丽宜居创建村,更是激动万分。

  在浙江桐乡的华腾猪舍里生态农庄,学员们了解了标准化、机械化、高科技化养猪的先进经验。

  “管理1万头猪仅需要4个人操作,太厉害了。”刘冬雪边看边学边想——还能怎么发挥家乡地域优势,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吸引更多年轻人扎根家乡?

  如今,刘冬雪通过“基层党建(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解决园区用工问题的同时带动农户脱贫。

  “种植、采摘、产品加工等员工都是看着我长大的叔叔阿姨,园区交给他们我很放心,这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刘冬雪坦言,“青马”行重新燃起她最初创业时的激情,深刻认识到此时肩膀上的责任更重了,“我要继续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探索适合寒地乡村发展的振兴之路”。

  对农村班学员、在基层磨练8年多的90后王莹莹来说,“青马”之旅给她提供了一本活灵活现的乡村振兴实践教材。

  “从中央团校的理论学习,到井冈山的体验教学,特别是在浙江的实践调研,都让我清晰地认识到乡村振兴不再只是一个心中的蓝图,建功家乡乡村振兴也不再那么遥不可及。”2019年,任安徽霍山单龙寺镇白沙岭村驻村(扶贫)点长的她,带着“如何因地制宜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问题开启了“青马”之行。

  在浙江鲁家村,王莹莹找到了答案。

  2011年,鲁家村引进社会资本,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发展“公司+村+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蚊蝇满天飞、臭气四季吹”的落后村变成村集体资产达2.55亿元的示范村。

  “我们村也有丰富的生态资源,能不能也发展‘三变’改革?”王莹莹将这一经验带回白沙岭村,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以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为了摸清本村的资源现状,村干部、村民组长、驻点工作组走访了全村15个村民组,对尚未承包到户、仍由集体统一经营的资产进行调查摸底、清产核资。

  “接下来就是盘活资源,资源入股变项目再变成资产。”王莹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这项工作,白沙岭村是走在全县前列的。”

  农村班学员、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裴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刚健也是一名90后基层干部。

  2014年,刘刚健大学一毕业就来到裴庄村。他带领村民们改水、改厕,新建村委会、新修道路和文化广场,让“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裴庄村摇身变成了河北省绿色村庄。

  村子美了,但村民收入却停滞不前。原来,由于裴庄村村民人口少,土地也很稀缺,发展村集体经济受到限制。

  “在和‘青马’学员交流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回来后,我就带着村民种植蜜薯,创建‘老裴家’蜜薯品牌,进驻淘宝和微店平台拓宽销路。”前不久,刘刚健还尝试了当下流行的“直播带货”,帮助村民和集体双增收。

  选择基层容易,扎根基层难。

  为坚定农村班学员们继续奉献基层的理想信念,切实为党输送一批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群众工作能力突出的青年政治骨干,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还组织农村班学员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循着红色足迹,沉浸式感受信仰之力。

  “这是一次与信仰的对话。”刘冬雪在“青马工程”学习中领悟到了“苦中自有清香在,脱贫致富在基层”的含义。

  此外,针对农村班学员政治理论知识薄弱问题,着重开展了集中理论学习,邀请具有马列学科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进行理论指导,让农村班学员学会用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理论中溯源乡村振兴事业和脱贫攻坚的时代意义。

  “‘青马’让我坚定了前进的方向,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时刻,系统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深刻领悟到老一代革命先烈的牺牲精神,深入了解到未来农村的发展方向。一日青马行,一生青马情!”刘刚健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