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59支青年突击队筑起防洪“青春堤坝”

发稿时间:2020-07-15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连日来,受梅雨期连续强降雨影响,湖北黄石普降大雨,江河湖堤水位迅速上涨。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黄石团组织号召青年积极行动,组建起59支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防汛一线,筑起了一道道防洪“青春堤坝”。

  7月6日,黄石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Ⅲ级。汛情就是命令,团黄石市委迅速行动,立即在“青春黄石”微信公众号、《东楚晚报》等平台向全市发布《闻汛而动 团青先行——致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的倡议书》《防汛救灾 青年先行“黄石共青团青年防汛突击队”招募令》,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迅速组建“青年防汛突击队”,投身防汛救灾。

  上堤巡视、宣传安全避险知识、关怀重点人群、协助排涝查险、安全救援、秩序维护、消杀防汛……哪里有需要,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就出现在哪里。

  “22时,黄石市大冶湖水位达20.70米,超保证水位0.20米!”当地国企黄石新兴管业党委接到市防汛指挥部的通知后,7月7日连夜组织联系党团员青年突击队、车辆,调集雨衣、雨鞋。第二天早上8点,218名党团员青年职工迅速投入到大冶湖防洪工作中,装沙、封包、搬运,经过9个小时抢险,顺利完成任务。

  在大冶湖堤兴隆咀港东岸一线,从7日晚上开始,团黄石市委机关24人全员到岗,24小时分班值守300米长的防汛地段,至今已发现6处渗水点,并已全部排除险情。同时,团黄石市委从机关抽调专人驻守包保沈家营社区,参与值守巡查和危房排查。

  防汛大堤就是青年信仰的考场。

  在富池镇张湾村,23岁的湖南某解放军部队现役军人王杰返乡探亲,恰逢7月8日张湾村遭遇暴雨,洪水漫过堤坝。他义无反顾放弃休假,投入防汛一线,与抢险突击队一起锯木桩、打木桩、扛沙袋,对江堤进行加固。“我是人民的子弟兵,参加防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杰说。

  在大冶市高新区吴天铺村,7月6日22点40分,一名青年志愿者在彭祖相泵站巡逻时,发现一个直径约40厘米的管涌点,他和队员连夜奋战近3个小时,建成一个长5米、高2米的防护墙,有效控制了险情。

  湖北理工学院蓝天救援队青年队是湖北省第一支高校蓝天救援青年队。7日晚,蓝天救援青年队接到紧急通知,出动12人奔赴江北大堤,连续奋斗6个小时,直到次日凌晨3点,顺利完成防汛任务。

  7月10日,黄石市将防汛应急响应从Ⅲ级提升到Ⅱ级。青年突击队的旗帜飘扬在黄石各个防汛堤坝上。大冶市组建14支青年突击队,阳新县组建20支青年突击队,开发区·铁山区组建12支青年突击队,其他城区、高校及企业等各界团组织组建11支青年突击队。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青年突击队59支,招募青年志愿者657人。

  团阳新县委负责人曹源介绍,由于当地河段防汛压力近期已高于1998年的情况,7月11日县里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至Ⅰ级。从7月12日起,团县委5名在岗人员全部上堤,负责网湖堤段200米河段的值守。

  了解到阳新军垦农场等多处出现严重灾情后,团黄石市委主动对接,并争取上级在救灾资金和物资上给予支持,面向青年企业家、青联委员等社会各界募集救灾物资和资金,缓解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的生活困难。

  团黄石市委还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官方微信平台“青春黄石”推出“团青防汛先锋”专栏,从7月11日起持续推出黄石青年突击队和黄石青年的防汛救灾故事,展现青年防汛精神风貌,凝聚精神力量。

  不久前,阳新县木港镇牧羊湖曹家塘水位持续上涨,部分堤段漫水。为增援防汛,丰台村90后小伙吴远亮主动请缨上堤,跟着防汛队伍装袋、搬运、打桩、码放,连续奋战了3天。他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很多年纪比我大的党员干部都上堤了,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不能躲在家里,大堤背后就是我们的家园,青年就要有青年的担当。”

  陈莹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