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医科大学:学生团支部书记线上讲战“疫”团课

发稿时间:2020-05-03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丁一)“第一次给同学们讲团课,有点紧张。为了打磨、完善讲稿,我查阅了抗疫相关的新闻报道,以及我校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我还特地在家试讲了几次。这次活动也是一个不错的锻炼机会。”近日,安徽医科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2班团支部书记杨宇感慨。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该校共青团组织积极将抗疫故事转化为鲜活、生动的教材资源,制作符合青年大学生话语体系的演示文稿和讲义资料,组织全校600余名学生团支部书记线上讲团课。

  据介绍,该活动一方面鼓励、动员学生团支部书记传播青春战“疫”故事,激发医学生的身份认同和专业责任感;另一方面,学生搜集资料、挖掘故事的过程,也是向身边的青年榜样学习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更能提升团支部书记的身份认同和团学工作能力,夯实基层团建基础。

  在讲述统一主题之外,该校很多团支部在讲课中加入“自选”内容,丰富团课内容和形式。有的团支部展示了支部成员在家乡基层参与疫情防控的经历;有的团支部书记畅谈了参与学校“手拉手”帮扶医护人员子女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的感悟。

  同时,该校附属医院各团支部也开展了相关活动。该校第二附属医院团委第一团支部书记、安徽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陈琳通过图片分享了她在武汉方舱医院奋战的瞬间;该校附属阜阳医院护士徐文杰是该院门诊医科科团支部书记,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瞒着家人,深夜报名参加安徽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经历。

  据悉,本次活动也是该校共青团组织“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