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打牢基础强组织 凝聚青年强服务
江苏科技大学以101个团支部积极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

发稿时间:2020-04-30 1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1822121022团支部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双学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超慧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冬冬 张超慧)传承五四薪火精神,贯彻从严治团要求,推进团支部规范建设,新时代青年已经站在舞台上。在五四运动爆发101周年之际,江苏科技大学团委以101个优秀团支部对《团支部工作清单》的落实情况为出发点,围绕加强团员管理、强化团干部建设、夯实团组织建设等内容,展示学校在基层团建方面抓基础、建制度、促落实的成果,以《团支部工作清单》落实的显著成效,向五四献礼。

  人文社科学院1722112011团支部在疫情期间开展相关理论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超慧 供图

  与时俱进,强化主题,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有效

  江苏科技大学紧密结合当前青年学生发展的需求和特点,严格按照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要求,切实增强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效果, 101个团支部以团支部为单位成立“青年学习社”和“团员学习社”,定期开展“团员学习日”、“团员学团章”等活动,围绕建国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理论双学535次。

  生物技术学院1822118022团支部开展志愿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超慧 供图 

  夯实基础,从严治团,团学组织工作成效凸显 

  江苏科技大学积极推动《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和《高校基层团支部工作清单》的实施,并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注重工作实时记录,健全完善台帐资料,认真落实团支部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聚焦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团员先进性建设,101个团支部在2019年度累计开展团小组会议383次、支委会665次、团课408节,完成团员评议3054人,团籍注册101次。

 

  电子信息学院1822103012团支部参加志愿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超慧 供图

  争当先锋,勇担使命,志愿实践活动卓有成效

  江苏科技大学不断完善第二课堂课程设计,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从工作内容、项目供给、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积极拓展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样化与主体多元化。

  101个团支部认真执行《江苏科技大学本科生培养方案第二课堂要求选修学分评定管理办法》,按照科技、文化、实践共计6个学分的要求,切实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到实处,开展相关活动101次。在志愿实践活动方面,101个团支部以支部为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构建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3次。

  体育学院1722114031团支部开展志愿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超慧 供图

  传承创新,改进方式,团建科学水平全面提高 

  江苏科技大学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有序、信息准确的工作平台。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江苏科技大学逐步实现基层组织规范管理、组织关系有序转接、支部活动在线记录、思想意识精准引导、组织动员便捷高效、团内数据科学分析。

  101个团支部注重工作实时记录,努力健全完善台帐资料,及时将团支部工作清单内容填写进智慧团建系统,提高团支书工作的实际成效。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1822101041团支部开展法律普及活动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超慧 供图

  夯实基础,严明纪律,基础支部活力显著提升

  江苏科技大学加强团支部队伍建设,完善团支部选拔培养等工作机制,拓宽团学活动思路,将团支部活力提升与重大节点相结合。

  101个团支部累计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团日活动904场。有10名学生及团支部荣获“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称号,在推优入党工作中,101个团支部累计推优入党104人。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1622119012团支部开展“国旗下-奋斗是对你最好的告白”爱国主题团日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超慧 供图

  据悉,江苏科技大学团委将继续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聚焦团员先进性发挥、团干部能力提升、团的运行机制畅通等共青团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领域,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基础团务、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提高队伍素质等举措,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力度,进一步推动团支部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