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近三万问卷量身打造线上暖心工程

发稿时间:2020-04-23 07:5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短短3天时间,回收28653份问卷,收到4425条问题和建议。”近日,一份由武汉理工大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为全校28660名同学量身定做的“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权益问题调查问卷”,在“云校园”里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也给同学们的生活带来了新变化。

  受疫情影响,湖北籍和湖北高校学子的学习方式和生活节奏都发生了变化,上课、毕业、找工作……面临一系列困扰。

  “近3万问卷背后每个意见都不漏掉”

  “虽然还没开学,但同学们有现实困难,我们学生会组织必须要有行动。”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尹珊至介绍,3月初,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就组织权益部门的16名同学进行了问卷设计,并找到80名同学开展了小范围初测,进一步修改了问卷设计。

  “为了精准调研同学们疫情期间的权益需求,我们在问卷设计上可谓是绞尽脑汁。”校学生会权益部黄瑞介绍,问卷共16题,涉及个人基本情况、思想动态、心理状态、线上学习情况、毕业生就业需求、居家生活需求、对学校职能部门有关政策措施了解情况等。

  为了全面了解同学们的共性问题,同时也不漏掉个性需求,问卷采用匿名填写,需要反馈信息的同学可以留下个人邮箱,既保证了学生隐私,又可以畅通联系渠道。

  3月13日,依托问卷星平台,通过校、院、班学生会组织体系联动转发,短短3天,回收到近3万份问卷。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权益部的16位同学花费3个日夜整理分析,最终梳理出28653份有效问卷、4425条问题和建议。

  针对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等不同群体,他们总结出了升学就业、毕业设计、心理健康、线上学习和居家生活等5个方面的权益问题清单,形成了一份《疫情期间“线上开课”学生思想学习生活情况专题调研报告》。

  “在梳理汇总调研情况时,力求原汁原味地传递大家的问题和建议,使每一位同学的需求都能得到倾听和重视。”尹珊至说。

  调查显示,有91.9%的本科生和95.58%的研究生对目前的网络教学质量表示满意,93.6%的本科生和94.37%的研究生认为目前学校提供的网络学习资源可以满足个人需要。

  但也有学生在问卷中反映,网络教学开课以来,因教材资源不足、教学质量无法保证、家庭网络学习硬件缺乏等问题,给部分学生带来了不便,建议学校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电子教材,整合优化教学平台,加大学习资源共享力度。

  “对接学校职能部门,让信息跑起来”

  校学生会组织一方面将意见和建议提供给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另一方面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将处理情况向学生及时反馈。

  教务处通过本科教学工作会,对调查反馈情况以及存在问题进行通报,探寻解决方法,防止问题重复出现。研究生院则针对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建立专题研讨制度,每周二召开一次专题研讨院务会,研究解决重要教学问题,做好网络教学各项工作。

  为了完善电子教材,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协助武汉理工大学教务处、图书馆和29家教学科研单位完成任课教材筛查任务,25名研究生志愿者克服教材版次、语言等困难,参与部分教材的线上文献传递,将1640本任课教材全部电子化。

  除了教学,受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冲击,毕业生求职就业也受到比较大的影响。问卷调查反馈,本年度面临毕业的学生中,有就业需求的共3111人,其中有860名本科生和259名研究生仍未确定工作,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受疫情影响的大学生群体,已经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很多举措。”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代鑫说:“学生会组织要做的就是将这些措施传递给每一位有需要的学生,让信息跑起来,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结合学生会组织的问卷调查情况,3月23日至27日,学工部召开23个学院就业工作网络调研会11场,对就业工作问题和困难进行讨论交流。决定充分调动“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和校友资源,提高岗位供给,畅通线上就业渠道。

  武汉理工大学团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促进毕业生就业,3月5日起,学校接连举办了两场2020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一场2020届人文社科类毕业生专场空中双选会,3场累计参会单位达1800余家,提供7.6万余个岗位。

  同时,学校正在制定武汉理工大学2020年上半年公职类笔试线上培训课程方案,校学生就业中心与灵鹏教育合作,为学校公考学生提供10天、50个课时的免费课程,目前正在进行征集报名阶段。后期,学校还将举行武汉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三大行业”空中专场。

  学校团委还积极响应团湖北省委阳光自强支持行动——湖北共青团“千校万岗”线上就业服务季活动,联合就业指导中心向毕业班学生发布“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线上招聘会信息,并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形式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染疫学生、未就业学生提供就业信息。

  校团委一位负责学生会工作的老师表示,在今年毕业的本科生中,共有444名学生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学校团委将组织各学院团干和教师中的青年团员,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渠道和信息,精准开展就业帮扶。

  “打造居家服务的暖心平台”

  在调查报告中,有43.25%的学生出现了因学习环境改变、缺乏自律,导致学习效率下降的现象;5.36%的学生因受疫情影响经常产生焦虑、烦躁、不安等消极情绪。还有不少同学提出了考研就业、英语考级、居家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学生会组织充分发挥校、院各级学生会组织合力,搭建交流互助平台、整合各类资源,满足同学的个性需求。通过“小程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的效果集成,建立了“情绪自由”疏导群、“网课学习”心得群、“学习打卡”监督群、“读书笔记”分享群、“新技能”交流群、“早睡早起”打卡群、“体育锻炼”运动群等七大类线上社群。

  一位校学生会成员介绍,同学们可以自主选择加入这些社群,有的是微信群,有的是QQ群,有的大类也会同时有好几个群,每个社群约有500名学生,七大类社群共有约3500名学生。“在社群内,学生会的同学会组团带动大家‘云’自习打卡、倾吐战‘疫’心声、分享‘黑暗料理’秘籍、交流居家健身技巧,及时活跃社群气氛……”

  在“情绪自由”疏导群里,学生会同学还会分享有关心理疏导的文章,机电工程学院崔佳奇评价,“学习之余分享生活,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聊聊天,让我感觉到在家中的生活也十分充实”。

  加入“体育运动”运动群一个月以来,按照群里分享的居家锻炼方法,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三学生董悦瘦了5斤,她表示,群里有交流的氛围,能够有效提升锻炼的积极性。当想要偷懒时,坚持打卡的同学们给了自己继续锻炼的动力。

  而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染疫学生等特殊群体学习、生活如何保障,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研复试延期该如何线上复习备考,学生会组织也展开了行动。

  学生会通过与各学院、校医院、附属小学等单位联系,协助申报团湖北省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同舟共济 青春偕进”特别行动,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因疫致困青年等群体传递关爱,为青年学生的阳光学习、自强生活助力。

  围绕考研升学需求,学生会积极与新东方教育集团联络,免费为考研初试、考研复试、英语四、六级备考等学生提供四大类网络辅导课程,目前课程已开展了4周。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