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志愿青春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0-04-20 1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李晨 通讯员 刘壮壮 陈薇)近日,漳州卫生职业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一班学生董学文收到了一封特别的邮件——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纳浪镇党委、人民政府联合印发的表彰文件《关于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进行通报表扬的决定》。 

  非常时期显担当 青年医学生绽放“志愿红”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董学文积极响应学院团组织号召,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累计服务当地263户家庭和1153名群众。每日早上7点,他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背上36斤重的消毒液进行挨家挨户的日常消杀发放“预防新冠病毒”宣传手册且教会群众洗手、戴口罩的正确方法,做好出入人员的车辆登记和测量体温等工作。他说:爸爸跟我说起17年前的非典,是别人的牺牲和付出守护了我们的平安17年后的今天,面对新冠肺炎的肆虐,学医的我责无旁贷!朝七晚七的日子,虽然疲惫,但却有满满的成就感,我和同伴也一起守住了乡亲们的平安。 

  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学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参加当地志愿服务工作。 

  在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有1372名和董学文一样的青年医学生,主动申请加入到疫情联防联控的工作队伍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医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奉献。他们表示从未忘记入学时许下的医学生誓言,特别在这非常时期,更应该挺身而出,为国家守护住一方百姓的生命安全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志愿服务专业化 五大精品项目结硕果 

  近年来,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把握住卫生职业教育的发展“黄金期”,不仅努力抓好专业理论教育,更致力于抓实专业实践,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职业道德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记者了解到,现如今,学院已相继出台《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我院青年志愿服务管理的通知》《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学分实施及认定办法》等文件,推动志愿服务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并且,通过整合院系、校内外资源优势,深化“走出去、请进来”服务方式,以医学特色社团为支点,开展5个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将志愿服务与专业实践进行深度融合,推动志愿服务项目朝着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引导学生自觉自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红十字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该项目以在学院挂牌的“福建省红十字人道与生命教育基地”和“漳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为平台依托,涵盖了常年开展的“志愿服务,伴我成长——红十字青年系列特色志愿服务活动”、“青春热血,生命延续——宣传推动无偿献血活动”、“不忘初心,十年守望——‘红十字助您健康’中山公园义诊”、“无私忘我,献身医学——关爱遗体捐献者志愿服务”、“全民急救,‘救’在身边——红十字‘急救知识进万家’”等5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年均共计开展110余场,服务群众约31000人次。 

  “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同学为市民宣传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 

  “健康中国从小做起”系列亲子活动。该项目依托学院5个系部的医学特色和专业优势,举办以“小牙医大梦想”、“小中医大健康”、“我是爱眼小卫士”、“奔跑吧小神农”、“儿童学急救急救为儿童”、“我是急救小能手”、“我是家庭小护士”、“婴幼儿早期智力开发”等为主题亲子活动,年均共计开展80余场,服务群众约3600人次。这些活动设有亲子课堂、亲子互动和亲子游戏等环节,让青年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在寓教于乐中夯实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同时,也为全市儿童及家长搭建一个亲子沟通平台,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承教育,提高儿童和家长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和兴趣,传播全民健康理念。 

  “‘生活护理’青年志愿服务队”同学在亲子活动中进行注射示教。 

  “卫生健康送下乡”志愿服务活动。该项目先后与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人民政府、云霄县人民政府、芗城区通北街道合作共建,重点围绕志愿服务、社会观察等内容,鼓励学生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利用节假日、暑期等闲暇时间,走出校园、深入农村和社区,提供专业义诊、健康知识普及、国民体质监测、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等服务。年均共计开展40余场,服务群众约1600人次。 

  “‘医乡行’青年志愿服务队”为村民开展义诊活动。 

  运动健康防护志愿服务活动。该项目将康复保健技术与体育运动有机融合,以服务全民健身运动和大型国际活动赛事为主。在福建的各大国际马拉松赛事上,经常能看到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师生志愿者的身影,赛后休息区里,志愿者身穿白大褂,运用推拿、针炙、理疗等专业手法,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提供运动健康防护保障服务。此外,与社会有关单位联合开办运动健康讲座、损伤治疗技术培训、现场运动防护保障等一系列运动健康防护活动,并承接漳州市行业协会、残联康复医学教育培训和各重大体育赛事的运动防护培训。 

  “‘医路奔跑’青年志愿服务队”为马拉松参赛选手做赛前运动防护。 

  “早到天使”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该项目涵盖“37℃的爱——公益讲座”、“加倍呵护,助力成长——关爱早产儿家庭”、“‘救’在身边宣教活动”等3个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关注早产儿护理,让早到的天使们能像正常的宝宝一样健康成长。学生志愿者与早产儿家庭对接,进行一对一指导,以提供早产儿发育支持和家庭护理为主,为早产儿进行健康体检、智力评估、婴儿抚触、母乳喂养指导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并为家庭成员普及日常应急救护知识。年均共计开展8场,服务群众约70人次。 

  志愿服务的种子埋在每一个漳卫学子的心里,经过在校期间的浇灌和培育,开出了别样的青春之花,在他们成为医药卫生人才的道路上结出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