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廊坊市大厂县制定出台青年优先发展专项方案

发稿时间:2020-04-09 0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制出台《创建“活力大厂”青年发展体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有规划 (方案)、有机制、有政策、有项目、有保障、有落实”为基本内容,突出青年思想引领体系等五大青年发展体系建设,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的建设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为有力推动《规划》落地见效,大厂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覆盖33个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按照党管青年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方案》在青年思想引领、法治建设、健康生活、社会管理、组织建设五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着重推动解决青年人才在住房、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将青年发展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增强青年获得感、幸福感。 

  《方案》明确,创建青年思想引领体系,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教育、社会公德教育,构建爱党、爱国、爱家乡的青年思想引领体系。创建青年社会管理体系,以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管理+服务+引导”的青年社会管理新模式,有效提高青年在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中的参与率、贡献率。创建青年健康成长体系,提高青年身体素质水平,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深化青年健康促进机制,引导青年积极健康生活。创建青年组织覆盖体系,以夯实团的基层基础为重点,在团干部配备机制、基层组织阵地建设、联系青年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创建青年人才涵养体系,完善人才吸引保障制度,建立人才培育新型模式,营造青年创业良好环境,为大厂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青年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需求和提升主人翁意识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等内容,团大厂县委经申请成为首批《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 年)》实施试点县。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