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95后”大学生在战疫中用“多重身份”担起“多重使命”

发稿时间:2020-04-08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95后”大学生走出家门,成为社区乡村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担当采购员、测温员等工作。  

  社区“菜篮子管家” 

  家住武汉珞珈山街道东湖村社区的高蔓,是华中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她所在的社区有1467户3543位居民,且多为流动人口。

  疫情发生后,武汉防控措施升级。如何保障居民的生活供应,成为社区工作的一大问题。在了解到社区人手有限、居民需求多样、团购渠道杂乱等情况后,高蔓决定帮助居民团购。

  高蔓在清点物资数量。受访者供图 

  2月16日起,高蔓根据居民的需求着手筛选商家、联系渠道,从供货清单、选购程序、配送流程到发放形式,形成了一套全流程的团购方案。详细可行的方案,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充分认可,高蔓化身为社区居民的“菜篮子管家”。

  高蔓协同所在社区共组织了30余场团购,包括蔬菜肉类、蛋奶零点、生活用品等,涉及近万件商品。

  社区居民团购截图。受访者供图 

  由于疫情的影响,高蔓无法回到学校上课,每天上午参加网上课程学习,下午她会到社区发放物资、联络团购,晚饭过后则要开始下一轮的团购统计。

  回顾这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经历,高蔓说,听到最多的词是“谢谢”。“我的城市生病了,作为学生和党员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来。”

  武汉的疫情虽已缓解,但离赢得彻底胜利还需一段时日。高蔓,依然奔走在社区这片方寸天地上,坚守到战“疫”胜利的那一刻。

  屏幕里的“课业辅导员” 

  华中师范大学宋夏的抗疫故事与武汉的一名高三学生紧紧联系在一起。

  武汉高三学生付巧一家四口不幸全部感染。然而,她在方舱医院中仍然坚持认真学习,积极备考。

  付巧告诉记者,自己的梦想是考进华中师范大学,将来做一名老师,奉献自我,回报社会。

  宋夏正在为付巧进行学业辅导。受访者供图 

  华中师范大学相关部门了解到付巧的情况后,还得知她在数学、物理上较薄弱,便联系到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本科生宋夏,为付巧提供义务授课和答疑。

  考虑到付巧尚在康复期的身体状况,宋夏结合专业知识,帮付巧制定了详细科学的复习方案,隔天进行线上辅导、试题精讲。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影响,付巧的内心波动很大。宋夏便像姐姐一样,时常与她谈心,帮助她疏解内心的压力。

  宋夏告诉记者,在协助付巧圆梦的同时,也在不断锤炼自己的教学技能,为日后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努力。

  社区农村的“卡点测温员” 

  姚师洋在村子的出入口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受访者供图 

  在湖南省邵阳市,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姚师洋也积极投入到了村社一线的防控工作当中。防疫卡点上,她穿戴齐整,手持额温枪,抱着记录本,认真筛查每一个经过的人员。

  谈到抗疫工作的困难,姚师洋笑着说:“当时正好是疫情比较严峻的时候,因为要自备口罩工作,但是又买不到,大家都舍不得换,一个班结束的时候口罩摘下来都已经湿透了。”

  “爷爷,病毒现在都这么严重了,咱们就在自个家里溜达溜达,从客厅到阳台走走嘛,外边的店都关门了,就不要出来啦……”在湖北省孝感市高新区三利社区检查卡点,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菁英学校学员彭媛正在劝说一位执意要出门遛弯的老人。

  彭媛在参加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此前,湖北孝感疫情严重,社区出入防控丝毫不能放松。彭媛拧开水瓶喝了两口,又转身回到了盘查岗位上。

  一开始,彭媛负责社区防疫宣传工作。后来,由于当地疫情逐渐严峻,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彭媛主动承担起辖区巡逻、封堵路口、测量体温、协助运送物资等工作。

  如今,彭媛在社区防疫一线已经工作了近两个月。正是由于彭媛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努力,社区内唯一一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后,因隔离措施得当,再没有其他人员感染。

  谈到疫情前后最大的变化时,彭媛说:“应该是大家的表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个人脸上都愁云密布,我们在岗位上也高度紧张。现在,很多居民回来时都会笑着和我们打招呼,大家的俏皮话也多了,真的是春天来啦!”

责任编辑:李晨